央广网

北京:线上线下守护“年夜饭”安全

2019-01-27 09:3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山珊(左二)和同事们在餐厅后厨检查各项食品安全操作是否规范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畅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张小妹)进入腊月以来,年味儿渐浓,年夜饭预订也进入了高峰期。餐饮市场越热闹,“食药人”也就越忙碌和紧张。为了节日期间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全市16区323个食药所的工作人员从1月初开始就加紧了对餐饮、商超的检查力度。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食药所的张山珊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24日早上不到8点,张山珊就出现在了崇外食药所办公室。为了躲避早高峰,他提前了一个小时出门。由于崇外地区商圈聚集,光是餐饮单位就有300家左右,就餐量大,投诉量难免也会增多。张山珊和同事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系统查看投诉情况,电话回访并一一做好记录。

  10点,多数餐厅已经开门了,张山珊和同事们离开办公室,分头去往各家餐厅,对投诉情况进行现场了解。坐在办公室的时候,看不出张山珊最近有什么不一样,准备去现场检查的时候,张山珊就担心“露馅儿”。原来,上周末他的腿部就开始出现莫名的剧痛,着地走路都成了问题。因为还要工作,他去医院打了封闭,减缓疼痛。

  为了不让人看出来自己腿部不适,张山珊走路尽量放缓,“一圈儿下来,半天就过去了,这还是效率高的时候”,张山珊说。崇外食药所一共有10名工作人员,临近过节工作量大,张山珊不愿意轻易离岗。手机上的计步软件提醒他,2018年全年他走了477万步,今年1月份以来,没有一天低于1万步的。

  “下午咱们去几家年夜饭预订量大的餐厅再转一圈”,吃完饭,张山珊跟同事商量下午的工作安排。一点多,他们先到了眉州东坡(崇文门店),在后厨仔细查看了餐具清洗、凉菜加工等风险高的环节,“挺好的,继续保持!过年期间忙碌,跟员工们多沟通,给顾客们提供一个满意的年夜饭!”检查结束后,张山珊不忘给餐厅打气儿鼓劲儿,“年夜饭是咱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从我们监管角度来说,有压力,也要更仔细认真。对于餐厅,我们在要求商户负起责任的同时,也会提醒他们多关注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们的情绪。”。

  除了线下每日检查,崇外食药所还建了一个线上微信群,辖区内300家左右餐饮单位的负责人都在群里,平时餐厅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在群里问,食药所也会时不时发一些提醒和提示,叮嘱大家共同守护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张山珊告诉北青报记者,节日期间食药系统坚守岗位的不止他一人、也不止崇外食药所一家:“各个食药所的工作都很辛苦忙碌,尤其年底,都希望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编辑: 郑睿

北京:线上线下守护“年夜饭”安全

进入腊月以来,年味儿渐浓,年夜饭预订也进入了高峰期。餐饮市场越热闹,“食药人”也就越忙碌和紧张。为了节日期间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全市16区323个食药所的工作人员从1月初开始就加紧了对餐饮、商超的检查力度。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食药所的张山珊就是其中的一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