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临近 预订年夜饭躲开这些“坑”

2019-01-14 10:39:00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预订年夜饭 躲开这些“坑”

  春节临近,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

  王静画

  春节即将来临,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

  在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同时对饭店的经营现状、用餐环境、卫生状况、人员素质、信誉等级等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分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经营者违约,则必须双倍向消费者返还,“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退还的,因此支付订金时要明确违约赔偿条款;预订年夜饭时,消费者最好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合同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额外收费项目以及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项目。

  与此同时,要注意是否有限制消费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是否收取空调费、餐具费、座位费、开瓶费等;消费者在享用预订的年夜饭时,要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不切实际的菜名迷惑,要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最好索要和保存有上述具体内容的菜单附在合同上;网购年夜饭的消费者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

  太原市消协提醒,无论是否发生纠纷,消费者都要注意消费细节,要有证据意识,避免发生纠纷后维权无据。(记者:范珉菲)

编辑: 郑睿

春节临近 预订年夜饭躲开这些“坑”

春节即将来临,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提醒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