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北京GDP将首次突破3万亿

2018-12-25 09:23: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2018年,北京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有三项体现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北京全国领先,预计全年能够实现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吹风会,记者获悉,2018年北京市GDP预计首次突破三万亿,人均GDP预计超过2万美元。

  “全年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三稳六进。”北京市发改委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市全年经济形势进行解读时表示,第一个“稳”就是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GDP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6.7%、6.8%、6.7%,预计全年能够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GDP规模预计将超过3万亿。

  “这是在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背景下取得的,很不容易。”这位负责人表示,数字背后包括的内容与以往大不相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再一个“稳”就是就业形势平稳。通过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截至1月底,新增城镇就业40.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还有一个“稳”体现为质量效益稳步改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预计能够实现增长6.5%左右的目标,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有三个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北京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概完成国家下达考核任务,能效水平全国领先;人均GDP今年预计超过2万美元,处于全国领先;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左右,处于全国领先。

  “六进”主要体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科技文化创新创轮驱动壮大新动能、高精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需求结构优化取得新成效、区域协调发展提速形成新动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激发新活力。营商环境改革快速有效,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全年突破1万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左右。

编辑: 郑皓月

2018年北京GDP将首次突破3万亿

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吹风会,记者获悉,2018年北京市GDP预计首次突破三万亿,人均GDP预计超过2万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