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所高校现场比拼技能和理论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复旦落幕

2018-12-21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由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禁毒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下简称“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昨天(20日)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晓东、市禁毒办副主任朱黎明、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领导出席,全市高校分管安全的校领导、保卫处处长、安全教育教师、平安志愿者、学生观摩团等600余人在现场观摩。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谈乐达 摄)

  据了解,经过前期一系列比赛,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8所高校晋级总决赛。

  根据比赛规则,总决赛分为技能操作和理论竞答两部分。上午10点开始,参赛队伍进行了接力灭火和逃生与急救两个项目的比拼。接力灭火考查选手针对不同火灾类型,选择灭火器的准确性、灭火的有效性、接水带与水枪打靶的标准性等技术与技能。逃生与急救考查选手在模拟烟雾环境下如何逃生、如何在高层利用滑道应急逃生,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现场比赛,全面考查了大学生在真实的危险环境下,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全面考验了大学生安全实践的应用能力,以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发生时的人身伤害。

参赛学生在大赛“技能操作”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陆嘉辉 摄)

  下午1点30分开始,参赛队伍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安全公开课等3轮比试,决出总分最高的2支队伍进入终极PK。期间,各参赛队根据赛前抽签的顺序,对防范诈骗、校园贷、交通安全、治安安全、心理健康、消防安全、旅游安全、毒品预防等8个主题进行了情景演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这些热点安全问题的理解。

  经过比赛,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进入终极PK赛争夺总冠军。终极PK采取辩论赛的形式,辩题为“高校校园是否应向社会开放”,经过观点陈述、一对一辩论和总结陈词,由现场60位大众评审和7位专家评委投票,决出总冠军。最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技高一筹,问鼎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总决赛后,举行了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颁奖典礼。

  据了解,本届安全知识竞赛于2018年9月启动,分为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和总决赛。9月份,各高校结合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网络教学和标准化考试系统,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校内选拔赛,全市共有近15万大学生参加。10月份,全市60余支队伍分成四个片区分别展开片区赛,各片区赛的第一名和东道主直接进入总决赛,第二、三名进入复赛。12月1日,在上海广播大厦进行复赛。通过本次安全知识竞赛,大学生的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高校内营造了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沪上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经过3年努力,市教委和各高校积极完善大学生安全教育体制机制,修订安全教材和辅助材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研究,推出安全在线教学和标准化考试,每年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部分高校将大学生安全教育列入课程体系并落实学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高校安全教育课程体系逐步完善,安全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安全文化氛围不断优化。今后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将以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现为新的起点努力奋进,站在教育现代化的视角,积极打造更全面、更优质、更有效的现代化安全教育产品, 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安全文化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扩展安全知识竞赛覆盖范围,让更多大学生有机会参与安全知识竞赛,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还增设了网上竞答部分。截至规定时间,共有12725名大学生参与了网上安全知识竞答。

编辑: 韩晓余

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复旦落幕

由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禁毒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下简称“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昨天(20日)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晓东、市禁毒办副主任朱黎明、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领导出席,全市高校分管安全的校领导、保卫处处长、安全教育教师、平安志愿者、学生观摩团等600余人在现场观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