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金寨推行“农光互补”扶贫新模式

2018-07-17 11:10:00来源:央广网

  

  信义光伏产业园的光伏农业智能温室大棚内,郁郁葱葱的植物 余皓 摄

  中新网安徽金寨7月5日电 (余皓)“我们的光伏电站采取高支架、农光互补的建设方式,光伏电站用来发电,光伏板下空地种植灵芝,又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近日,在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的农光互补电站旁,大湾村党支部书记何家枝对记者说。

  何家枝所说的农光互补电站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8月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年收益28万元(人民币,下同),受益贫困户达到126户。

  

  信义光伏产业园内的光伏电池板“一望无际” 余皓 摄

  在光伏支架的下方,是用黑色的布帘围住的灵芝大棚,里面整齐地种植着一排排金黄色的灵芝。再过几十天,这些灵芝就能产生效益。

  “这里灵芝年产量差不多6万棒,每棒的利润在10元左右。”通过光伏电站精准、动态、可持续地帮助贫困户增收,又能通过灵芝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何家枝介绍,贫困户只需5000元便可在该电站入股。平时还能在电站打工获取收入,电站建成的前四年,每年都会给入股的贫困户3000元分红,第四、五年还分别返还2500元的入股资金,建成三年来,该电站已经带动24户贫困户脱贫。

  而在金寨县信义光伏产业园,“农光互补”则换了一种形式。

  

  金寨县大湾村的农光互补电站下方栽种的灵芝 余皓 摄

  记者从高处俯瞰该光伏产业园,密密麻麻的光伏电池板似乎一眼望不到尽头,金寨县经信委工作人员周炳祥介绍,该光伏产业园面积3721亩,是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光伏产业园。

  “金寨是全国再生能源示范县,光伏发电,一是响应国家对清洁能源的号召,二是金寨境内的梅山和响洪甸水库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要求。”据了解,该产业园年发电2.2亿度,相当于节约了10万吨标准煤,同时还为周边创造7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稳定增收。

  在产业园一旁,是对外展示的光伏农业智能温室大棚,郁郁葱葱的各类植物,是占地面积300亩的大棚内的主角,大棚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各种植物高低错落,甚至还有来自热带的椰子树、仙人掌等。

  “这个大棚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年产值能达到七千多万元。”周炳祥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金寨将通过“分户、联户、集体、大规模联户”四种光伏扶贫模式,加强维护、保险、信息和监管平台管理,通过直接受益、虚拟到户等方式,实现光伏扶贫贫困户“全覆盖”,光伏助推农业发展,也将使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编辑: 宋月

安徽金寨推行“农光互补”扶贫新模式

金寨将通过“分户、联户、集体、大规模联户”四种光伏扶贫模式,加强维护、保险、信息和监管平台管理,通过直接受益、虚拟到户等方式,实现光伏扶贫贫困户“全覆盖”,光伏助推农业发展,也将使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