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鸡苗”成“大帮手” 构建“滴灌式”扶贫新模式

2018-07-17 15:44:00来源:中安在线

  

“金鸡”项目航拍图

  “现在有30万只青年鸡顺利入园,等到年底园区全面建成,可提供至少800个就业岗位,也提供了两千多万的税收,直接和间接带动10000多人长效脱贫!”在岳西县白帽镇的金鸡扶贫项目现场,岳西德青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2018年6月9日,这一天对于岳西县白帽镇的贫困户们来说,是个喜悦的日子。5月正式签约落户、由北京德青源公司、国家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在这一天又有了新进展:首批30万只青年鸡顺利入园养殖。“金鸡项目吸引小额信贷资金1.25亿元,能帮助近3000户贫困户人增收3000元。”岳西德青源公司总经理张华说道。

  现年43岁的吴月丽已于去年脱贫。在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落户初期,她就来到了园区务工。在此之前,一家四口仅靠丈夫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早年丧父、母亲双目失明,因劳动力不足,吴月丽一家迟迟未能脱贫。

  “偶然看到街上有招聘信息,我就过来了。”一年时间里,吴月丽一直在园区的负责防疫。“每天上班八小时,每周两天休息,如果工作量大加班还有额外的加班工资,算下来一个月两三千,加上家里光伏等其他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

  和吴月丽一样去年脱贫的刘孝勇一家也在金鸡扶贫项目上尝到了甜头。母亲得了糖尿病,加之妻子的肺病,每个月家里的医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几年前家里添了孩子,为了照顾家里,一直在外地打工的刘孝勇决定回乡。“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回乡压力很大。”

  在得知德青源招聘的时候,即使工作地点离家有十几里,刘孝勇也毫不犹豫的去了,“一天给鸡喂四次玉米,还有其他一些零碎事,没有那么累,收入不错,还入了股,有了额外的收入,再远都值得。”

  据介绍,金鸡扶贫项目总占地面积850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60万只蛋鸡育雏育成小区2个12栋;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程建设紧锣密鼓进行。

  除了24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外,项目还配套建设饲料厂、蛋肉加工厂、沼气发电厂、有机肥厂、屠宰厂,从而带动物流、包装、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仅物流包装产业可带动1000余贫困户发展产业和解决就业,鸡蛋销售、蛋肉加工、沼气发电、有机肥销售等方面,年实现税收2000万元,也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出十分重要的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公司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2.5亿元)10%的标准,向县农投公司支付租金约2500万元,还本付息后剩余1062万元用于扶贫分配。”岳西德青源公司总经理张华向记者介绍道,1062万元中136万元用于缴纳增值税和专项债分红,442万元用于提高4420个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兜底收入,人均增加1000元,484万元用于为贫困群众创造288个村级公益岗和3万元用于扶贫公益事业的村集体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金鸡项目建设,白帽镇新建道路达6公里、改建扩宽道路4余公里、新建居民用水井10余口、搬迁旧宅29户、升级电力线路3公里……除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拨付征地拆迁补偿款近4000万元,使257户百姓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共获补偿款705万元。

  如今,青年鸡二区厂房即将封顶,钢构屋面正在安装,蛋鸡区和饲料厂土建钢构工程也正在进行地下基础建设。“金鸡扶贫项目是我们镇乃至县里主要的扶贫项目,在未来我们要继续强化产业对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创造条件确保其投产达效。”白帽镇党委副书记汪锐锋说道。

编辑: 宋月

“滴灌式”扶贫新模式

2018年6月9日,这一天对于岳西县白帽镇的贫困户们来说,是个喜悦的日子。5月正式签约落户、由北京德青源公司、国家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在这一天又有了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