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铸造转型引擎

2017-03-22 16:18:00来源:淮南网
  如果说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闯新路是一场攻坚战,那么“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则是勇闯转型新路的强大动力引擎。它不仅发挥引领作用,还具有强大牵引功能。

  “‘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理念上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布局上坚持一体部署、协同推进,在实施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在体制上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一以贯之坚持‘1235’发展思路。”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实施该“行动计划”,今后五年,我市主要指标增幅和质量效益将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无疑成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和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那么,今后五年,“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又要力争实现哪些具体目标?

  崇尚创新,加快转型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做精做优煤电化产业链、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通过5年努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25%,非煤电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40%。现代服务业比重显著提升,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取得明显进展。

  注重协调,提升统筹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老城区改造,加快新城区开发,划定城市周边基本农田,防止城市建设“摊大饼式”四面扩张。推动产城融合,打造五大产城融合平台。推动县区经济振兴,加快园区特色发展,淮南经开区创建成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淮南高新区创建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创建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凤台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平台,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企业孵化效应和经济带动效应。推动市矿统筹发展,创新市矿协调发展机制。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协调发展取得重要进展,部分县区率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六城同创”,形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新格局。

  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坚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把淮南建成山水林城融为一体、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城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实现突破,寿县古城·八公山景区、焦岗湖景区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硬化、绿化、洁化、亮化条件明显改善。

  厚植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全面完成中央、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强区域间合作及城市间联动。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统筹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做优做强国有经济,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通过5年努力,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5%。

  推进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进一步提升。社会托底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摘帽。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提高,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惠及人人,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更加崇法、善治、公正的法治淮南和更加稳定、和谐、有序的平安淮南建设扎实推进。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五大发展;转型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