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市委书记沈强:以创新引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2017-03-22 16:51:00来源:新华网
  “淮南市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淮南转型发展,把创新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使创新成为淮南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11月23日,安徽“五大发展见行动党代会精神在基层”采访团走进淮南市,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深入介绍了淮南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以创新引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各种做法。

  “这两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在遏制经济下滑、修复政治生态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淮南市委书记沈强介绍。

  下一步,淮南将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淮南转型发展。“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把创新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使创新成为淮南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重点是抓好‘五个创新’。”沈强介绍。

  首先,着力创新产业。一方面,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坚持以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引领,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另一方面,创新转型传统产业。“我们将按照省委李锦斌书记提出的要求,打好‘四张资源牌’:即打优煤电资源牌,建设煤化工基地;打强数据资源牌,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打好科教资源牌,打造“双创”平台;打响文化资源牌,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沈强说道。

  着力创新平台。一是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淮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的材料已上报科技部,力争成功升级。二是创建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基地。恢复启动投资267亿元的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积极争取中煤集团与皖能集团合作,力争开工建设总投资300亿元、年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三是加快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建设。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发挥紧邻合肥的区位优势,把国际产业园打造成合淮同城化的桥头堡。

  着力创新融资。一方面,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把民间资本的源泉激活。目前,淮南市进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的项目共计52个,总投资678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位居全省前列。

  着力创新政策。大力推进去降补、调转促、全创改、放管服等一系列政策落地,用足政策的含金量,发挥政策的正效应。

  着力创新落实。转变观念、严守纪律、加强工作落实、加强问责追责。沈强说:“我们将努力推动淮南更好更快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向淮南市382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五大发展;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