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好“四张资源牌”助力转型升级

2017-03-22 16:44:00来源:淮南网

  淮南是一座资源型城市,这是被广泛认同和人所共知的事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闯出新路,并已经科学谋划和确定了转型路径和发展方向、目标。其中,打好“四张资源牌”是转型发展闯新路的重要方法和举措。

  打优煤电资源牌

  ——发展煤电联产、煤化联产、煤气联产,推动煤炭产业清洁高效利用

  远景储量444亿吨、可开采储量153亿吨,丰富的煤炭资源禀赋,成为淮南的骄傲,也成为淮南的“身份标签”。市委、市政府秉持“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下大力气、下足功夫做精做优煤电化产业链,做大做强非煤产业群,扬“煤”之长,补“非煤”之短,努力破解“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市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为12.3:46.7:41,非煤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3.5%,产业向中高端不断迈进。

  这说明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奋力,产业结构调整已经有了效果。但,也只是“有”,还谈不上“优”。因此,在煤电资源的配置利用上,必须由“有”向“优”发力。《淮南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今后五年,我市将大力发展煤电联产、煤化联产、煤气联产,鼓励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通过控股或参股等形式一体化发展,推动煤炭产业向清洁高效安全利用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不断提升煤电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促进淮化、德邦等传统化工企业技术改造,推动新型煤化工产业稳定增长。

  打强数据资源牌

  ——依托省级大数据产业基地,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

  “江淮云”、“智慧谷”这些基于互联网的高新科技,早已在我市扎根落户。同时也成为淮南高新区(山南新区)的扛鼎之作,更成为资源型城市一张独具魅力的品牌。

  现在关键在于如何做强。所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大数据存储体系、交易体系和应用服务体系,促进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成长。加快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战略合作,推动数据中心、行业应用超算中心、大数据应用平台、大数据加工场、钱学森智库淮南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华东区域最大的数据存储中心、高带宽的信息高速出口、卫星数据等资源优势,结合淮南各类数据应用平台,推动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区域中心。

  打好科教资源牌

  ——推动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变创新“盆景”为产业“风景”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也是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的引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淮南市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研发平台,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着力打造一批高端产业。实施创新人才和企业家培育集聚工程,培养引进200名高端人才、10家创新团队,新增专业技术人才8000名。充分发挥在淮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支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优质科教资源与主导产业、高成长性产业有效嫁接、加速融合。发挥职教集团协调创新作用,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5000名,积极参与技工大省建设。实施《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淮南推进工程,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市级战新基地。同时,加快推进“1+3+8”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建成国家煤化工产品质检中心二期,组建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培育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建设“双创”示范基地2个。

  打响文化资源牌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实施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工程,挖掘整合地域特色文化,打造文化产业集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编制旅游总体规划,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生态长廊,打造“一山(八公山)一湖(焦岗湖)一古城(寿州古城)”淮南旅游品牌。推进八公山景区整体建设,寿州古城·八公山、焦岗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促进文化旅游业与其他业态深度融合,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探索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旅游服务标准化工程。

  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培育多元化的旅游消费市场,依托特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禀赋,构建以寿州古城·八公山为龙头,以上窑山至焦岗湖横穿东西、江淮运河(瓦埠湖)百里画廊纵贯南北T型构架为主体的多点全域空间布局。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发展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延伸旅游业产业链条,把淮南打造成合肥都市圈的后花园和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安徽旅游新的增长极。力争到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8%。创建国家5A景区2个,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以上。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五大发展;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