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一煤独大到大数据高地 淮南转型增添新动能

2017-03-22 16:44:00来源:人民网
  安徽淮南堪称全国最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之一,因产业结构单一,在煤炭行业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今天,面临着繁重的转型压力。

  煤电占工业产值比重超70%,产业结构不佳,怎么办?对于市情,淮南人认识清醒,在现有产业优势基础上,提前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目光聚焦大数据产业。

  如今,走进淮南高新区“智慧谷”,记者领略到“数据淮南”的魅力,大到城市市容,小到采煤沉陷区,视频信息通过卫星传输至大数据库,通过云计算成为有效信息。

  从江淮云平台到淮南高新区再延展至全市,淮南以大数据为契机,正逐步实现煤炭之城向“DT高地”的转变。

  “云海战略”成淮南转型新动能

  点开淮南各个市直部门网站,你会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城管云平台、规划云平台、政务云平台……各政府部门有个特别的称谓——“云长”,如城管局是城管云平台的“云长”,规划局是规划云平台的“云长”……所谓“云”非天上的云彩,乃是数据云平台,从气象数据到精准扶贫,一朵朵“祥云”覆盖了淮南各个部门、各个领域。淮南以南,高新区大数据储存中心、交易中心、应用中心和服务中心雏形初现,总面积1.1万平米的安徽视频云运营中心已进入试运营,将数据产业培育成助力淮南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时间追溯到5年前,煤炭市场一片向好,“煤城”依托优势产业,经济连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云海战略”的提出,夹杂在煤炭产业的欢呼声中,听上去那么微小。

  当淮南因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发展举步维艰时,“云海战略”在煤炭行业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开始熠熠生辉。经5年持续厚植,其日益接近淮南的支柱产业,逐步成为淮南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为什么淮南会选择大数据?淮南市大数据办副主任何云生介绍,全球信息化快速发展大背景下,大数据成为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深化大数据应用,成为许多城市必然选择,这对淮南这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而言尤甚。

  首先是稳增长的需要。淮南受宏观形势影响,经济下行明显。大数据打通经济发展的“主动脉”,释放信息生产力,成为淮南经济新增长点。

  其次是调结构需要。淮南经济结构长期“一煤独大”,煤电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超70%,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大数据能够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优化经济结构。

  再次是转方式的需要,淮南以优势聚资源、以资源换市场、以市场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合、淮南经济的增长方式正发生着根本性改变。

  早在2011年淮南就提出“云海战略”,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促进高成长性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明确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将大数据产业作为淮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支撑领域。

  5年来,淮南完成一系列政策规划编撰工作,为明确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依据;资金扶持上 “真金白银”,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2015年8月10日,市政府成立大数据办公室,这是安徽省唯一的专门统筹协调大数据发展的办事机构。

  淮南大数据发展如火如荼,也引起了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关注与关心。2013年初,淮南被列入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2015年9月,安徽省发布云计算产业“一中心两基地多园区”战略规划,淮南是“两基地”之一。

  煤电、大数据互补发展

  以数据换市场、以应用带产业、以人才促发展,逐步将淮南打造成省内领衔、华东率先、全国争先的大数据高地。指导思想有了,接下来怎么做?淮南的战略是,以煤电等传统优势吸引数据“大咖”入驻,继而带动一批数据企业,形成产业生态。

  2011年“云海”战略提出不久,这一举措吸引了中国移动的注意。2012年初,中国移动数据中心谋划全国布点,华东区仅有一个点,最终,覆盖华东的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经激烈竞争,花落淮南高新区。

  淮南市政府大数据办公室主任何留进分析说,数据产业对电力需求极大,淮南有着丰厚的煤电基础,且正在推进直供电试点,供电安全且稳定。另外,淮南早在2011年淮南就开始布局大数据、云计算,具有良好的基础。

  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总体规划建设具有2万个机架能力的数据平台,还为淮南预留了1.2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这一利好吸引了大量以依赖数据基础的企业,科大讯飞、中兴通讯、图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淮南市从事软件、数据存储、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企业达280家。

  值得关注的是,优厚的政策、资金、能源环境吸引大批重量级企业入驻淮南,大数据产业价值持续叠加的同时,也与淮南传统产业良性互动,产生了1+1>2的“蝴蝶效应”。

  在淮南高新区智慧谷,记者直观领略到“淮南大数据”的魅力,大到城市绿化,小到采煤沉陷区,视频信息通过卫星传输至大数据库,通过云计算成为有效信息。淮南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启超介绍,智慧谷以铁塔淮南分公司为龙头,通过运营商的引领示范,与广大软硬件开发商、内容服务商集成商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视频监控、视频数据分析应用等视频云商业环境。

  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煤电优势,淮南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体系的建设。把资源型城市转型与数据智慧融合发展,找到一条既符合当地特色,又具有战略价值的路径:打造能源大数据中心,对能源企业的数据进行收集、挖掘和处理,产生应用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源数据的价值会越来越凸显;瓦斯治理的各种数据,依托国家级瓦斯治理研究中心,将淮南打造成全国瓦斯治理数据处理中心;煤电数据中心,对煤电行业的数据进行挖掘、整理、交易,可以直接指导生产。

  双创激发转型新动力

  运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建立农村土地地籍数据库,实现地籍信息化管理,让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更加精细准确,图联科技公司在淮南云平台仅用3年时间,从一家地方小企业跃升为全国知名的数据信息公司。

  80后韦若愚是壹图科技公司负责人,在英国学习生活8年后,感受到家乡转型升级,毅然回到淮南,自主创新迈入互联网领域。在江淮云产业平台,壹图科技作为淮南市首家、安徽省首批创客工作室,为年轻人提供创业的空间。

  “图联”、“壹图”的成功,是江淮云平台众多创新创业企业的奋斗缩影。截止到3月,江淮云平台已汇聚了100家多家轻资产企业,其中有图联科技、科艾、画时代等本土企业,还有科大讯飞、中意之旅等外地实力名企。

  “江淮云”作为淮南首个电子信息数据产业平台,于2014年1月正式建立,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9月平台投入运营。江淮云青年创业园主要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呼叫中心,软硬件研发等青年创新孵化类产业。

  “江淮云”不远处,颇有学院建筑风格的智慧谷即将整体完工。中国铁塔淮南数据中心已经入驻,总经理魏杰介绍,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全面整合为中国视图云。“我们已经开始运营,邻居们也陆续搬进来。”他指着身后的7幢建筑,目前已有3幢由大数据公司签约入驻,将来每一幢楼都将成为一个产业园。

  何留进介绍,依托“江淮云”产业平台、淮南智慧谷等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淮南市委市政府综合运用金融服务创新、政府数据开放等手段,引导和推动全市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大数据产业创新、培育大数据创业创新企业和团队。

  下一步将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和创新创业体系培育建设,形成支撑淮南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之间良性互动和资源共享,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江淮云、智慧谷、淮南高新区,依托一个个创业创新平台,成百上千的企业将从一颗种子成长为大树。

  “信息产业发展不是简单的叠加,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聚变’效应随之产生。”淮南市发改委主任沈斌介绍,淮南正在快速接近大数据产业价值爆发的“临界点”,据测算,到2017年,全市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将达到80亿;到2020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将占全市总产值超过10%。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淮南;五大发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