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抓项目,打造助推发展强劲引擎——田家庵区创新机制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2017-03-22 16:48:00来源:淮南网

  “泉西公租房的1#、2#3#、5#、6#外架目前已经全部拆除完成,外墙保温基本完工,1#楼内粉完成29层,垃圾清理至24层。”日前,记者在田家庵区泉西公租房项目建设现场采访时,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该区重点民生项目,田家庵区泉西公租房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督促成立专业管理团队,并聘请有关工程团队24小时常驻现场,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在预期内完成公租房的施工任务。

  成立专业管理团队助推泉西公租房项目建设,是该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田家庵区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首要抓手,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抓住荦荦大端,根据难度系数大小,建立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64699”、“66453”重点工作A、B库,实行包保责任制、问题销号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采取分离、重组、单一来源采购、协调企业融资等综合举措,全力推进入库的58个重点难点项目。

  “‘64699’、‘66453’重点工作A、B库的58项重点工作,按照难度系数划为5个等级,其中A库难度系数5-1的工作分别为6项、4项、6项、9项、9项;B库难度系数5-1的工作分别为6项、6项、4项、5项、3项。”该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AB项目库中28项已经成功销号,30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使用采购房源安置安成十字路口征迁群众408户,有效维护群众、企业等多方权益;采取集中办公、现场服务、一站式办理模式,多方联动解决24家企业土地、规划、环保、消防、建设和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116项,卸下企业转型包袱;健全市场倒逼机制,清理园区“僵尸企业”12家;中石化石油库、公共保税仓库等重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万达广场项目已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上海同济医院与新康医院达成协议,落户田家庵;京澳广场、麟信广场等一批商贸服务业项目也将陆续在该区正式启动。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不断健全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组建专门班子打持久战,始终盯住不放、扭住不松,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抓好报批、征迁、开工、竣工各环节的协调服务。为做好新城·吾悦广场的引进,该区组织了由区发改委牵头的工作队伍,积极与新城控股集团联系,随时了解客商的动态。为了项目顺利引进,多次与新华书店集团、上海铁路局等相关单位联系,解决土地征迁遗留问题,确保净地出让。2016年12月,总投资约20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正式达成协议,全国排名第二的商业地产公司新城控股集团进入淮南市场,为田家庵区重点项目建设再添“重兵”。

  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2016年,通过立足主导产业,田家庵区紧跟上级投资和产业发展导向,动态谋划重点项目182个,总投资897亿元,其中35个项目进入省“861”重点项目库,26个城市交通、生态治理、公共服务项目进入市级投资“大盘子”,新开工省级“861”项目7个、竣工9个,完成投资50.7亿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6%;财政收入13.7亿元,增长7.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增长23.7%。

  区政府重点工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区将继续扭住项目建设这一强劲引擎,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理念,开展项目攻坚“收网行动”,推进审批服务“交钥匙”工程,千方百计破解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问题,全面解决A、B库重点项目问题,力争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竣工30个以上。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淮南;五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