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录音特写《奋进正当时》

2019-03-03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王利 徐鹏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号)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两天后,3月5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也将召开。这两天,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续乘坐飞机、火车抵达北京共商国是,一路上,代表们抓紧短暂的时间,完善建议,认真履职。请听录音特写《奋进正当时》。

  (火车开动声音压混)

  3月2号下午1点半,武汉开往北京西的G516次列车缓缓开出站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正式跨入全国两会时间。

  (火车行进声音)

  飞驰的高铁列车穿越大片沃野,看着窗外的景色,全国人大代表李莉思考的,是如何为重大疾病患者争取更多保障。她把座位换到代表毛宗福身旁,拿出自己前期调研的案例,与他一起讨论:李莉:现在的靶向药报销它有一个规定,如果一个患者使用两种以上的靶向药,只报销一种。如果患者需要两种或者以上的靶向药,我们建议还是纳入报销的范畴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毛宗福边听边点头,他拿出之前查阅的资料,一页页的翻给李莉代表看:毛宗福:实际上我告诉你,国家在这个领域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说把一些临床疗效明确的抗癌药,不仅仅是靶向药,纳入医保目录,通过医保报一部分,大病再报一部分。另外国家还通过降低关税、免关税降低财税,来降低这个肿瘤药物的价,让老百姓用得起。

  赵皖平:现在你那个村贫困户基本上都没了,都摘帽了?

  王建伟:对,全部出列了,只剩两个是五保户。(需压混)

  3月2号上午,安徽代表团乘坐的G352次列车还没启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和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代表,就村里的脱贫攻坚情况交流了起来。

  赵皖平:我觉得我们这些贫困地区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我准备的(建议),实际上还是跟我从事的行业有关,农业科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播报声压混:列车马上就要开了】赵皖平:中央今年一号文件也再次说了,依然把三农作为我们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9点58分,话正说着,列车动了起来。赵皖平赶紧从旁边的纸袋子里,拿出两盒草莓向在座的全国人大代表和记者介绍起来:

  赵皖平:“这几个品种有的是我们选育的,比较适合安徽种植。这个品种叫小白,你看它有点白对吧?但这不是生的,这已经熟了,你们一个人可以拿一个,我们也想展示一下安徽农业科技的成果。”

  早上八点吃过早餐,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收拾好行李,准备随团出发前往机场。一年来,袁昌选在他工作的贵州省天柱县进行了广泛调研,考察生态保护,经常和护林员们一起巡山。说得兴起,袁昌选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他在调研过程中拍摄的照片。

  袁昌选:这是在天柱县高酿镇,4名生态护林员每天都要在自己的管护区里面去巡山护林,这次在会上要呼吁增加指标,(增加)生态护林员的名额。

  【汽车声音】

  上午九点半,贵州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集中出发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北京。在飞机上,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给记者算起了账,据统计,目前贵州省有1.5亿亩的森林面积,但由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聘请的生态护林员只有6万人,人均管护面积达不到标准,应该增加护林员的名额。

  袁昌选:每年一个生态护林员工资标准是一万块钱,分四个季度发放,中央财政安排的资金。

  袁昌选相信,他的建议不仅对贵州生态建设有极大帮助,而且对于当地的脱贫攻坚有着现实意义。为了做好这个建议,袁昌选进行了多次调研,先后十一次修改文稿,并到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座谈。

  在从河北奔赴北京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祝淑钗和其他代表讨论起京津冀协调发展的话题,听到好的意见,祝淑钗迅速拿起笔写在笔记本上。(驻地房间关门声)到了驻地,她第一时间拿出电脑,根据其他代表的意见,完善自己关于推进京津冀医院联盟建设的建议。

  祝淑钗: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下来我们取得了很多成果,但实际操作层面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今年的建议有一个就是推进京津冀专科医院的联盟建设,希望从顶层设计能够给更好的政策,让京津冀的发展更顺畅。

  【压混】动车停止声

  列车驶入站台,代表们走下列车。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接下来的十多天里,这些从四面八方齐聚北京的代表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不负重托、奋勇前进,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鲍玉婵

【中国之声】录音特写《奋进正当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3号)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两天后,3月5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也将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