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架钢琴+两副好嗓,安徽艺术剧院上演钢琴与声乐对话

2019-02-22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22日消息(赵家慧)新年气氛尚在,安徽艺术剧院里飘出了男女高音清亮的唱腔,一时间点燃了久雨阴冷的合肥夜晚。2月21日晚,安徽演艺集团2019“明日之星”青年人才系列展演在这里上演。两位安徽省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男中音魏家红和抒情花腔女高音郭红玲携手安徽乐团青年钢琴家汪荣钦,为合肥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当晚的演出曲目分为序曲、艺术歌曲、咏叹调和歌剧《原野》选段5个部分,共16首歌曲。安徽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吴多斐不仅作为特邀嘉宾登台助力,更是在台上深情发言,“我不仅是作为团长,也是作为家里人登台的。希望能借此机会推出新人,展示新人,和大家一起获得成长。”

  除了轮番上场的演员,有一个人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安徽乐团青年钢琴家汪荣钦是本场演唱会的“神助攻”,他笑着告诉记者,“本想趁着主持人在台上采访我们团长时,能偷偷溜去洗手间,结果还是没来得及。”汪荣钦曾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之后又以第一名的成绩直升研究生部,公费攻读钢琴表演艺术硕士学位。作为唯一的钢琴伴奏,汪荣钦一人一琴,为整场16首歌曲弹满了90分钟,指尖流转情绪饱满。清澈曼妙的钢琴独奏衬托的歌声更加华丽明亮,让每一首歌曲的意境都得到充分展示。

  美声,出自意大利语Bel canto,即优美的歌唱。魏家红和郭红玲明亮丰满的歌声优美华丽,不论是艺术歌曲、咏叹调还是歌剧部分的表现都恰如其分。从业7年来,魏家红还是头一次以专场音乐会的形式演出,“从接到通知到正式彩排,经过了紧锣密鼓的3个月,这样强度的排练对我们专业素质和表演水准的提高意义非凡。”对于郭红玲来说,这也是第一次,“我们这次演出是惠民性质的,就是希望市民真正走入剧院感受高雅艺术。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使自己的专业水平获得提高,也让大众更了解歌剧。”

  毕业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的郭红玲对于歌剧演绎有着自己的创新性想法。“演出前两天,红玲找到我,问我柴可夫斯基的《摇篮曲》在人声和钢琴的传统搭配之外,可不可以在编曲中加入大提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硕士,现任教于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的王慧老师出色的完成了这次“紧急任务”。当晚舞台上呈现的《摇篮曲》在编曲中加入了抒情的大提琴,与女高音那婉转动听的人声进行了一种好似喃喃细语般的对话,使得作品的层次感更强,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夜晚舒适安宁的氛围中。

  除了独唱外,两位青年演员担纲男女主角的《原野》选段更是此次音乐会的重头戏。团长吴多斐告诉记者,自2017年歌剧《原野》复排以来共演出了7场,社会反响很好,很多前来观看的老人甚至流下泪来。歌剧《原野》改编自著名剧作家曹禺同名经典名著,围绕青年农民仇虎的复仇与爱情的故事展开,在改编时把重点放在了展示人物深层的心灵和感情上,借助音乐,把剧情推入了更高的诗的意境。当晚,两位演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唱段,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首次合作后,两人在《小二黑结婚》和原创歌剧《包青天》中,也都担任了重要角色,专业水准提高很快。吴多斐说,“这次演出一方面给了青年演员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两人专场的形式也会减轻他们的压力。”
编辑: 江振焕

一架钢琴+两副好嗓,安徽艺术剧院上演钢琴与声乐对话

新年气氛尚在,安徽艺术剧院里飘出了男女高音清亮的唱腔,一时间点燃了久雨阴冷的合肥夜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