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圩上海青一毛一斤仍无人问津,菜农损失惨重

2017-02-16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合肥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 合肥台记者黄夕婷)眼下气温回升,正是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然而,安徽农业大镇合肥大圩镇大棚绿叶蔬菜却出现大量滞销。上海青一毛一斤仍无人问津,菜农损失惨重。大量蔬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爱心企业、单位积极伸出援手帮助菜农,但蔬菜销售压力仍然很大。

  在安徽合肥大圩镇黄港村,记者看到成排的蔬菜大棚,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然而,丰收却没有给这里的农民带来喜悦。菜农徐基于告诉记者,她承包了大圩30多亩蔬菜大棚种植上海青,今年的青菜特别难卖。徐大姐说,现在1毛钱一斤,大概卖了两三棚,还有一小半没卖掉,有的蔬菜已经开始烂在地里。

  徐基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里种蔬菜,一亩承包地租金1700元,上海青一季要三个半月,一个大棚大约0.7亩地,分摊租金就有将近350元,即使按照1毛钱一斤能够卖掉,也只能有600元收入,还有种子、人工、运力等。“一个棚子四五千斤,有四十多个棚,去年这个时候大概两块多钱一斤,一个棚子大概万把,现在全部卖掉只能收两万,损失二、三十万,不一定能全部处理。”徐大姐说。

  在大圩镇,像徐基于这样发愁的农民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来自安徽蚌埠和霍邱的十几户人家在此栽种了200多亩上海青。他们都是亲戚或老乡,一家带一家的来合肥种菜,原以为过年期间能卖上好价钱,没想到一毛一斤也没人收。有的菜农还在苦苦坚持,也有菜农直接让菜烂在地里。目前,仅这些农户手里就有几十万斤上海青滞销。有农户甚至表示,只要有人来地里砍,不要钱都行。

  据大圩镇党委委员姜晓飞介绍,整个大圩蔬菜的种植面积大概在一万亩左右,其中大棚蔬菜四千多亩,这次滞销的主要以大棚蔬菜的叶类菜上海青为主。至于为什么会出现滞销?姜晓飞分析:一个是天气,春节之后气温比较高,蔬菜大面积上市,供大于求,另一个原因也是春节期间供需量减少,加上合肥整个叶类菜品种单一。去年叶类菜的价格非常高,去年12月份叶类菜的批发价格都在3块多一斤,农户心理预期比较高,所以大面积的种植。

  大圩镇蔬菜大量滞销的现状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合肥城区的社区、单位纷纷组织来大圩采购。合肥包河区分路口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共建单位现场采购了农民们4千多斤蔬菜。

  姜晓飞告诉记者,近期虽有不少爱心单位组织过来采购蔬菜,但就千亩上百万斤的产量来说,销售压力仍然很大。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滞销;上海青;蔬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