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汪文英:重拾黄梅戏曲声中的童年时光——全国首届戏迷春晚有戏人生系列访谈⑧

2018-08-28 09:54:00来源:安徽演艺集团

  央广网合肥8月27日消息 今年44岁的汪文英,是合肥东站货运编组站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性格直率的她工作起来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爱较真,也爱钻研,对于自己喜爱的黄梅戏更是如此。

  “我老家是安庆潜山的,从小我爸爸,我妈妈,我舅舅……家里人都会唱黄梅戏,在这个氛围里面我就非常自然地喜欢黄梅戏。”汪文英就这样在黄梅戏的曲调中慢慢长大,黄梅戏也在她的心里慢慢扎下了根。

  可是忙碌的生活节奏,一直没有给她太多的时间去追求这项爱好。工作、结婚、生子……等到孩子大了她才终于有了时间,真正开始好好地做一个戏迷,“2014年的时候我一个同事,她也是戏迷,她带我去了一个戏迷剧社。我一进去就感觉跟见到亲人们似的。”

  汪文英说一开始每周去一次,后来越来越觉得离不开,恨不得天天都去参加剧社的活动。在剧社唱戏排戏的生活,让她重拾了在黄梅戏歌声中的童年时光。汪文英对黄梅戏的痴迷,让她变成了一块海绵。抓紧一切时间一切机会去学习,去靠近这门艺术,在不断的练习中她有了自己拿手的选段——《钟声催归》、《春风送暖》。汪文英觉得练得越多,演得越多自己就越有信心。

  汪文英的丈夫是她的老乡,也是安庆人,也是半个黄梅戏戏迷。看着汪文英找到自己的爱好。他也很为她高兴,但是他也有他的担心,“他就是怕我这样影响孩子学习,但是我这样教育我孩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看妈妈,每天不管站着坐着,吃饭还是走路,任何时候都在想着黄梅戏,都在思考我怎么才能把这句唱好,把那段演好,你对于学习也是这样。”

  汪文英希望,用自己的这种身体力行告诉孩子,只要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就一定能把想学的东西学会。

  对于热爱的黄梅戏,汪文英有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想说:“因为我是个戏迷,所以我对黄梅戏的发展有着更多的期待。我觉得我们一直在唱在演的还是那些经典的老段子,我们都特别希望黄梅戏能再多些脍炙人口的唱段,黄梅戏本身就是来源于老百姓的艺术,所以期待出来更多的新作品。”

编辑: 徐鹏

有戏安徽

更是如此  我老家是安庆潜山的,从小我爸爸,我妈妈,我舅舅……家里人都会唱黄梅戏,在这个氛围里面我就非常自然地喜欢黄梅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