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对话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

2017-12-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今天对话嘉宾: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2017-1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这两天,在安徽大剧院,“再芬黄梅·合肥演出季(第七季)”如约而来。青春版的《天仙配》、传承版的《女驸马》、创新版的《春江月》三台大戏轮番上演。不过,与往常不同,今年的演出,舞台上没有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的身影。

  韩再芬:要带好一个院团,要培养黄梅戏的接班人,要为黄梅戏创作很多的剧目。所以这一次带来的是中生代跟青年,以他们为核心。我得把最亮丽的舞台让给他们。让更多的人来认识他们,培养这个年龄段的粉丝。

  1984年,韩再芬因黄梅戏《郑小姣》一举成名。此后,凭借《徽州女人》和《徽州往事》两次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明年是韩再芬入行的第四十年。四十年间,经历了黄梅戏的“高潮”和“低谷”,韩再芬说她现在依旧摸索在爬坡的路上。

  记者:十九大报告,您最关心什么内容?

  韩再芬:我最关心的还是要清楚的认识到我们的文化,什么是我们的优秀的文化。(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我很有感触。我一直坚信黄梅戏是一个可以继续发展的好剧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韩再芬说,黄梅戏的发展除了要改革创新,还要提高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这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韩再芬:现在应该说是年轻人居多了。剧场艺术它本身就是一种独特的一种文化,每个人都应该有走进剧场观看舞台剧的这样的一种经历,我觉得才是有意义的。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