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安新路(下)《西山药库,“仙草”重生》

2019-06-12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6月12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秋韵 见习记者苏醒 刘雨哲 六安台记者 金杨)

  芒种·端午时节,大别山满眼翠绿。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托大别山区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独特的自然地理资源,这些年,“五百里茶谷、江淮果岭、西山药库”以全新的姿态“横空出世”,助推六安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近日,我们派出记者,深入大别山区,撰写了一组三篇报道,今天刊出第三篇:《西山药库,“仙草”重生》。

 

 

  “西山药库”景色

 

  安徽,是华佗和新安医学的诞生地、发源地,历史记载的上千位名医为它的定位提供了厚重的注脚。

  安徽也是著名的中药资源大省,自古就有中药材种植的历史,全省中药材品种达3578种,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全国前列。

  安徽的中药材市场大致可分为北、中、南三大区域,北——亳州,中——六安,南——黄山休宁。

  这些年,亳州一直在中医药产业上发力,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中药材产销大市,“中华药都”之名声誉日隆。而自古以来在中华药材市场具有一席重要之地的六安,如何重振雄风呢?

 

  霍山县太平畈石斛种植基地

 

  让药库变宝藏

 

 

  2017年,六安提出了建设“西山药库”的发展战略。

  “西山”,属大别山核心区域。从狭义上讲,“西山”是指霍山境内的漫水河、上土市、太阳、太平畈四个乡镇区域;从广义上讲,地理学上有“霍山弧”这个概念,其中心在霍山、岳西、金寨、潜山地区和湖北英山。

  西山由于地处江淮分水岭,属南北气候分界点,山地气候复杂多变,造就了动植物的多样性,其中也包含了品种繁多的名贵中药材。它处在神奇的北纬31度,这里也是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所在地。平均气温14~16℃,无霜期210~24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200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200~1500毫米,形成了阴凉潮湿、风畅多雾的独特小气候,为孕育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

  说句“实在话”,“老天爷”就是专门安排这里种药的!

  大别山深处的霍山县、金寨县等地农户,世世代代都有种植和采摘中药材的传统。

  据统计,西山药库共有药用植物238科1866种,珍贵道地药材总蕴藏量达2亿多公斤,品种占安徽省中药材资源的一半以上。

  霍山石斛作为皖药之首享誉全国,金寨县沙河乡则是中国灵芝第一乡。

  除了霍山石斛、灵芝,西山药库还拥有茯苓、皖贝母、断血流、天麻、杜仲、桔梗、百合、丹参、野菊花、葛根等知名药材,“十大皖药”中,六安占有五席。

  为将药库变宝藏,近年来六安市编制了《六安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了霍山石斛、茯苓、灵芝、断血流、黄精等优势道地中药材品种国家及省级标准。

  全市1亿元的中药产业扶持资金,涉及到了14个乡镇、30多个项目,各县区也落实资金专门用于“西山药库”建设,各级保险公司将中药材种植逐步纳入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

 

 

  各县区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中药产业集聚区。

  霍山的石斛、断血流、百合。

  金寨的灵芝、茯苓。

  霍邱的芡实。

  舒城的半夏、桔梗、白及、皖贝母。

  叶集的金银花。

  金安、裕安的药食两用药材及中药研发、加工、商贸物流。

  依托西山药库资源,六安积极推动建立中药资源保护区,建立了霍山石斛、天麻、野生金荞麦原生境保护示范区,并以《大别山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道地药材霍山石斛大品种开发》《霍山石斛“药食同源”研究》3个协议为契机,与安徽农业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去年,全市中药农业总产值达到48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

  六安市提出,到2020年,全市中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其中中药农业总产值60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野生资源抚育和保护性利用100万亩。推动建立国家级中药资源保护区、大别山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一批中药材专业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中药材大型交易市场、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

  一幅展现中华博大精深中药材文化的图景,正在大别山深处徐徐展开。

 

  “仙草”引路

 

 

  “西山药库”发展战略的提出,无疑“把准了脉”,在药材“百花齐放”的同时,又如何做到“开好方子”?

  六安将突破的着眼点投向了最负盛名的“九大仙草”之首的霍山石斛。

  道家经典《道藏》曾把霍山石斛、天山雪莲、三两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茯苁、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苁蓉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且霍山石斛名列首位。

 

  刻在石上的《道藏》对霍山石斛的记载

 

  霍山石斛其实是霍山米斛的别称,历史上一直贵为皇室专用,皇帝们为了长生不老而用霍山石斛炼制长生丹。最早,秦始皇曾广招天下术士探求长生不老仙药“紫楹仙姝”,后经考证,“紫楹仙姝”就是野生的霍山石斛。

  野生霍山石斛生长条件苛刻,气温在14℃的时候开始生长,空气湿度在70%以上最适宜生长,温度过冷过热、湿度不达标时均停止生长甚至枯萎。而且霍山石斛是气生根,需要在通风透气的机制中才能生存,一年中生长期只有五个月,五年才长5公分,一节只有米粒大,所以俗称“米斛”。米斛种子无胚乳,自然繁殖率极低——这些都是造成霍山米斛珍稀的原因,因而被誉为“药界大熊猫”。

 

  石缝里生长的石斛

 

  史书记载,历史上霍山石斛曾经历了四次大的缺失期。南宋时,有诗云:“药谱知曾有,诗题得未尝”,可见当时的石斛药材已非常少见,这是霍山石斛历史上的第一个缺失期。

  2004年,霍山石斛,这种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为全球范围内极危。

  通过对霍山石斛濒危植物的抢救,六安不仅实现了遗传组培,而且完成了对它的人工繁育,创造了中华传统中药材发展的一大“奇观”。

 

 

  2017年6月,霍山米斛古方传承研究中心在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91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金世元被受聘为首席专家顾问。2017年12月,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授牌仪式,霍山石斛名列榜首。

  目前,霍山石斛药典标准文本已经修改完善,将上报国家评审。  

                     

  回溯野生本源

 

 

 

  拾级而上,汩汩清流顺着山石奔流而下,山间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于“烟气空蒙晴亦雨,泉声犹咽暑犹寒”的诗句中,这是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北麓,位于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是霍山石斛的主要产地,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就位于此处。

  2300年前《名医别录》里记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所以在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尽力还原了霍山石斛的生长环境,采用了“林下仿野生种植”的方法。根据野生米斛的生长特性,在山林里平缓的地方开垦出梯田式苗床,铺设当地特有的麻咕石,再将培育过的一代苗栽植于石头之上,在这个原始的环境里慢慢吸收天地的灵气,做到真正的“人种天养”。

 

 

  《神农本草经》称,米斛“味甘,平。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后世还有很多中药典籍记载了石斛的药用价值。

 

  记者在霍山县太阳乡石斛野生栽培基地采访

 

  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北坡,立着一块标着“669”的大石。接受采访的太阳乡九仙尊石斛野生栽培基地总经理刘华杰说,这是指海拔高度669米,这是非常适合石斛生长的高度,公司在这里投资建设了3500亩野生石斛栽培基地。

 

 

  刘华杰还领记者看了一丛米斛,他把它称作“米斛王”。他说,这丛米斛是前几年在白马尖主峰旁的峭壁上发现的,公司请当地药农小心移栽到基地,由公司科研人员精心守护。今年春节,太阳乡遭受了严重的冰雪冻雨自然灾害。这丛米斛被冰雪覆盖了20多天,依然完好无损,它依靠自身积蓄的能量抵抗了持续的严寒,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投入数亿元进行原生野种的收集、保护和培育,被国家濒危办公室授予“霍山米斛拯救者”的荣誉称号,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解决了人工种苗的技术瓶颈,开发出浸膏等深加工产品。

 

  霍山石斛的深加工设备

 

  “五年之约”

 

 

  太阳乡党委书记李团结告诉记者,因为霍山石斛的生长周期长达五年,而且产量低,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益,一开始,许多农户不太愿意种植。

  乡里和当地企业立足于“扶贫先扶志”,进行动员,鼓励农户种植,并且采取土地租赁和提供稳定工作岗位的做法,实行“五年之约”,保证农户收入。截至目前,已经向农户支出租金600万元。

  龙头企业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以订单式扶贫模式为切入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并签订保护价回购协议,定期组织技术骨干进村入户教授石斛栽培技术和病虫防护要领,及时帮助和解决合作社和农户遇到的技术难题,累计支付工资报酬2600多万元,带动近50家企业和合作社落户投资,带动当地17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五年之约”让农户们心里有了底,如今,当地农户年收入普遍达到三万元左右。

 

 

  除了石斛产业外,当地的养生度假旅游、中药观光旅游业也方兴未艾。

  又是一年石斛花开,小小的黄色花朵点缀在大别山黝黑的山崖之间,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是无上的珍宝。

 

  【短评】抬头看路,低首探土

 

  抬头看路,是指发展方略上要有视野、境界、气魄。

  低首探土,是指实际工作上要脚踏实地、立足实际、务求实效。

  我们可以认为,建设“西山药库”是六安人对大别山区自然人文的深度挖掘。

  在推进500里茶谷、江淮果岭战略的同时,六安俯下身,进一步探究环境地域,寻找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值得嘉许。

  重视环境地域生态所附载的信息“密码”,回溯野生本源,筑牢绿色发展的长久根基,则产业能真正勃兴,百姓能安居乐业,乡村能美如画卷。

相关阅读:六安新路(中)《江淮果岭,“大圣”何以称雄》

                六安新路(上)《五百里茶谷:好大一张“绿色答卷”》

编辑: 汪称

六安新路(下)《西山药库,“仙草”重生》

芒种·端午时节,大别山满眼翠绿。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