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安新路(中)《江淮果岭,“大圣”何以称雄》

2019-06-11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6月11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秋韵 见习记者刘雨哲 苏醒 六安台记者 金杨)

  芒种·端午时节,大别山满眼翠绿。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依托大别山区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独特的自然地理资源,这些年,“五百里茶谷、江淮果岭、西山药库”以全新的姿态“横空出世”,助推六安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近日,我们派出记者,深入大别山区,撰写了一组三篇报道,今天刊出第二篇:《江淮果岭,“大圣”何以称雄》

 

   

 

  “江淮果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覆盖六安市江淮分水岭区域全境,大自然给了这片土地无私的馈赠,出产丰茂。

  2016年6月,六安市提出了建设“江淮果岭”的发展战略。

  “江淮果岭”总面积4800平方公里,涉及7个县区49个乡镇。目前果林种植面积近45万亩,其中桃22万多亩、猕猴桃3万多亩、油茶近20万亩,还有葡萄、山核桃、梨等水果。

  最让六安人引以为傲的,是六安脆桃产业在“江淮果岭”的“异军突起”,生产规模和产值分别占安徽全省桃总量的20%和25%以上,在全国脆桃市场也是“一枝独秀”,在近年举办的国内各类展品大会上,六安脆桃屡摘桂冠,有果中新锐、桃中佳品之称。

 

  

马头镇晶鑫葡萄种植基地

 

  

施桥镇鑫绿生态园的蓝莓大丰收

 

  

张店镇金冲村桃园脆桃挂满枝头

 

  “脆桃会”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西游记》那熟悉的旋律想必已经在你脑海中响起来,《西游记》有“蟠桃会”,而江淮果岭有“脆桃会”。

  《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蟠桃会”。说起来巧,六安脆桃的主产区——金安区张店镇的柽树庵村,也有一个大圣村民组,而这里就建了一个大圣脆桃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是六安最大的脆桃交易中心,在国内鲜桃市场也很有知名度。

 

大圣脆桃交易中心

 

  这些天,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天还没怎么亮,位于258省道边的大圣脆桃交易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附近的村民纷纷从家里带着竹筐子上山摘脆桃,然后运到大圣脆桃交易中心。

    今年,金安脆桃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外地客商大量涌入金安,客源增长一到两倍,甚至有桃商直接和种桃大户高价包“山”包“树”。

 

如约而至的福建客商林世坦和他采购的金安脆桃

 

  从5月23号大圣脆桃交易中心开市以来,来自福建、北京、江西、湖南,还有东三省的客商纷纷来到这里。福建人林世坦是今年第一个到的客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会一直待到7月20号金安脆桃下市,两个多月的时间,大约会收购600万斤的金安脆桃,保证大型超市的市场供应。

  大圣脆桃交易中心经理刘大成说,今年的金安脆桃品质非常好,价格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去年块把钱一斤的脆桃,今年价格涨到了两块八,最有名的“突围”品种,单果可以达到3两5以上,单价超过5元一斤。“大圣”每天的交易额达到200万元,昨天单日交易量达到40万斤,创了这几年的新高。

 

 

  今年,整个江淮果岭预计产鲜桃1亿斤,产值最低可达2.5亿元。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党委委员芮丹枫介绍,大圣脆桃交易中心的运营主体是由大成家庭农场、飞虎家庭农场、健成家庭农场组建而成,三个家庭农场的果农刘大成、王飞、陈健入股,再加上柽树庵村、白塔寺村投资,产销量占六安脆桃销售的25%,占金安区脆桃销售的40%。

  张店镇地处江淮分水岭腹地,地貌以丘岗为主,四季分明,雨水充足,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岗区荒山、荒地近4万亩,能够很好满足桃树对温度等的要求,脆桃种植历史可追溯到西周,是金安脆桃原产地。

  但把金安脆桃做出“响当当”的知名度,却是近几年的事情。

 

 

 “金安脆桃”展评大赛现场

 

  一件故事,就是从2015年起,当地的党政部门每年都组织桃农协会,在销售季节开展六安市“金安脆桃”展评大赛,优等品往展台高处一放,评比促销一体化,采购商和种桃合作社代表在现场直接签约销售协议。

  原来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外地客商靠眼力和人情做生意,而现在是让脆桃凭自己实力“说话”,好桃自有好价格,通过政府和协会的公信力,激励了产供销,促进果农积极改良品种,完善桃农种桃技术水平,打出自己的品牌,更受客商的欢迎。

  瓜果上新疆

  新疆光照足、昼夜温差大,瓜果素来以香甜可口著称,但有意思的是,新疆的客商,在每年5月份的时候,会来到金安区张店镇柽树庵村选购脆桃并签订来年合约,因为在“水果之乡”新疆,桃子却属“稀有品种”。

  去年,新疆客商开着四辆大型运输冷链车到金安,以3元一斤的价格收购脆桃,每辆车装载4万斤脆桃,不远万里西去。

  这些脆桃到了新疆后,以30元一斤的价格在本地出售,被抢购一空,算上路途遥远的损耗、成本,这些客商仍然赚了一半的钱。

  这些年,六安市大力推动果岭区域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

  张店镇金安脆桃协会在农闲时节,还分兵四路:北上山东、河北、天津、东北三省、内蒙、新疆;西到河南、山西、陕西;南到福建、广东、海南;东去江苏、上海、浙江。来自吉林延吉市的客商,把桃子买回去,再转卖给俄罗斯商人将桃子运输至俄罗斯销售,完成了金安脆桃的出口贸易。

  协会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客商如父母,桃农如兄弟”、“客商的效益是我桃农的最大追求”。          

 

远道而来的客商在采购金安脆桃

 

  口口相传,有口皆碑,外地客商一来,发现脆桃的品质优良,便会一传十十传百,客商自己本身成了宣传大军中的一员,客商规模也就愈来愈大。曾经的偏远山区,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金安脆桃誉满天下,销往26个省市,精品远销俄罗斯。

吆喝出深谷

落日映粉桃

 

  “看桃花、品福果、泡桃花浴、交桃花运”。

  金安脆桃能够名声大噪,与当地重视推介息息相关。

  坚持“节庆+观光休闲”相结合,通过桃花节等节庆活动的举办,形成了以果业带多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田园山场变成了“田园市场”。

 

 

  六安市桃花节在金安区张店镇金冲村已连续举办三届,逐步成为金安区张店镇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产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金安区开展以桃文化旅游为龙头、以乡村旅游为主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以旅游扶贫重点村为主阵地,激活乡村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田园客栈、特色美食、观光农业、生态养殖等绿色产业,将旅游开发、农业观光以及带动贫困户增收有机结合,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助推精准脱贫的发展路子,乡村果农不光可以凭种桃脱贫致富,还可以共享旅游发展红利,“一举两得”。

  吆喝出深谷。全国各地来桃花节游玩的游客,可以凭桃花节的入场券,免费领取脆桃一份。果农和游客,每个人都乐得笑呵呵。

  “桃园结义”

  甜头尝到了,自然种植桃子的果农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如何避免恶性的价格竞争,保护果农的利益呢?

  这不得不说一下成立金安脆桃协会联合体的事了。

  2016年春季,13户桃农在张店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张店镇金安脆桃协会,是金安区脆桃协会张店分会,把广大桃农组织起来。通过协会进行种植技术普及化、种植管理规范化、市场信息共享化。

  整合营销,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同时,让更多的贫困种植户得到技术的支持、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市场信息的掌握。

  脆桃协会集体采购化肥、农药为全镇桃农服务,同时还举办全镇贫困户种桃技术培训班,与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农科院合作,教授授课培训,手把手帮扶教学,以协会种植大户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案例为授课内容,使贫困种植户听得懂、学得会、易掌握,为他们夯实脱贫基础。

  由于桃子不耐储藏,为了避免销售难问题,协会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筹集资金在原有简易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了大圣脆桃交易中心和永丰村、左大桥村金安脆桃交易市场,兴建冷库中心。

  通过协会和交易市场联络外地客商,收购贫困户桃子,不收取任何费用。此举解决了桃农种植的后顾之忧,提高了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桃园、交易市场就业。仅去年就吸纳柽树庵村、楼塘村、白塔寺村、永丰村、左大桥村、小庙岗村、双庙村、金冲村、从全村贫困户劳动就业1万人次。

 

脆桃协会种植大户在交流脆桃种植技术

 

村民喜摘脆桃

 

大圣脆桃交易中心繁忙的日子要持续到7月下旬

 

  在大圣脆桃交易中心打工的农民,负责分拣桃子的每天至少可以领到100元工资,搬运桃子的多则可以领到300元的工资,工资当天结算。今年的交易额和利润都比往年高不少,贫困户果农都感叹说,脆桃真是“福果”啊!

  昔日的荒岗薄岭成了“瓜果之乡”,昔日的丘岗之乡已是“瓜果飘香”。现在张店镇脆桃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脆桃核心产区,主要品种有春瑞、春雪、突围、光战系列等,种植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42家。

  目前,六安已成为全省乃至周边省份水果产业大市,全市林果业新型经营主体360多家,产值达15亿元,果岭区域农户实现年人均增收约1500元,近7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分水岭变成了“分红岭”。

 

【短评】为何这里的果农喜上眉梢?

 

  最近这些年,国内各大城市的水果超市“雨后春笋”越开越多,国外水果也大举进军,价格往往高得令人咂舌;另一方面,国产水果烂在地里无人采摘、乏人问津的新闻又时有耳闻。

  “六安脆桃”在国内水果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我们在六安“江淮果岭”采访时看到许多果农喜上眉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感叹的“现象”。

  江淮分水岭土壤适合种植,“六安脆桃”的上市期又比国内大部分地区的鲜桃早了半个月。从表里看,这是六安脆桃“一招鲜吃遍天”的原因,但往深里望去,就可以发现,六安最大的脆桃市场——“大圣脆桃交易中心”之所以客商盈门,“大圣”能“称雄”,根本原因还是有它的“秘笈”。

  按质量和品质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集体采购化肥、农药,举办种桃技术培训班;开展脆桃”展评大赛,“用赛促产”,推动果农积极改良品种,打出品牌;实施“旅游+”举措;成立脆桃协会联合体;帮扶贫困户果农;等等。

  同传统农产品“靠天吃饭”、“愿买愿卖”的模式相比,现代农产品营销确实是份“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儿。

  《西游记》里大圣之所以能称雄,是因了他有金箍棒;再借用一句话,“果岭技术”也是高尔夫球手能独霸赛场的关键一着。

  深度整合产供销全产业链,做到“比后上市的早,比早上市的好”。

  不光看重种,同样看重销;不光善待果农,同样善待客商。

  凡此,“江淮果岭”就一定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水果市场高高“隆起”。

相关阅读:六安新路(上)《五百里茶谷:好大一张“绿色答卷”》

六安新路(下)《西山药库,“仙草”重生》

编辑: 汪称

六安新路(中)《江淮果岭,“大圣”何以称雄》

芒种·端午时节,大别山满眼翠绿。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