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文博会特讯:安徽出版集团第十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十强”

2019-05-19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19日消息(记者 孙叶 通讯员 宋娟)5月18日,从中宣部在深圳召开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上传来好消息,安徽出版集团再度上榜“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这也是我们第十次获得这一殊荣!

 

  入围“30强”是一次大检阅,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更是一个方向,一种动力,指引和激励我们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双效”统一

  坚持出版主业,既拿大奖,又占市场,为新时代奉献更多精品力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10项。已累计获国家出版“三大奖”99项,承担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三百余项,版权输出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国家出版“三大奖”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在一般图书市场占有率上,我们位居全国第11位。从细分市场上说,咱们的少儿类图书位居第5位,艺术类图书位居第6位。

  安徽科技社《我的世界》销售过180万册,安徽少儿社29种图书销售过20万册,18种图书销售过40万册,其中“马小跳”系列图书发行量达1000万册,销售码洋达1.9亿元。

  融合发展

  围绕出版求发展,积极推进“文化+”,加强与旅游、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加速孵化,新动能加速形成。

  成立两年多的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发展迅速,形成景区投资、酒店管理、旅游服务、旅游商品四大产品线,拥有自己的旅游设计公司,在绩溪上庄景区,金寨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基地,黄山(中国)书画小镇,太湖花亭潺水文化园、灯光秀《天仙配》等项目落地,形成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同步发力良好态势。

  注重科技创新,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推出一批有声版、网页版、微信版、微视频融合产品,《徽州八记》多媒体读物累计阅读量过亿次。萌伢听书、银龄听书、少儿英语APP等项目已实现上千万元利润。

  资本运作

  凭借资本运作推进跨越发展,方式方法更加成熟,对产业发展发挥出越来越大的支撑作用。

   

  投资参股“懒人听书”、京东科技、浙江出版、宝葫芦科技等项目,投资对融合发展和利润增加的贡献率继续提升。发行短融、超短融,灵活融资促进了发展。

  国际合作

  擦亮“走出去”品牌,把“走出去”的资源发挥出来,与各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在市场、渠道等方面实现互动和共享,进一步打通产业链。

   

  2018年版权输出548项,《行进中的三农故事》以英语、波兰语、印地语、尼泊尔语4个语种在国外出版。

  在波兰设立“美好安徽丝路书香文化推广中心”,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

  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由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今年是第十一次发布榜单。它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榜单。

  从近几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评价指标上来看,除了保留主营收入、税前利润、净资产、纳税总额等指标外,突出强调了企业获奖和出口评价指标,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企业要确保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导向要求。

  

编辑: 张宣剑

安徽出版集团第十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十强”

成立两年多的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发展迅速,形成景区投资、酒店管理、旅游服务、旅游商品四大产品线,拥有自己的旅游设计公司,在绩溪上庄景区,金寨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基地,黄山(中国)书画小镇,太湖花亭潺水文化园、灯光秀《天仙配》等项目落地,形成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同步发力良好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