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六安狮子岗:红桃林里藏“红心”

2019-07-07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7月7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快看,好多桃子!”车刚开进六安裕安区狮子岗村不久,耳边就传来了同行人的惊呼声。望向窗外,满眼绿色中是还未来得及采摘的红桃,累累硕果把树枝压得直不起“腰”。

 

 

  “我们的桃子销往全国各地,最远到新疆、哈尔滨。”自豪地说出这番话的,是一心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康云今年48岁的王康云说话时笑容满面,看上去活力四射。2013年,她联合了6余户农民成立合作社,从事果树种植、技术管理、休闲采摘以及生产经营相关技术信息服务合作社的桃林最多的一年收获了200多万斤桃子平均年产鲜桃也有80万公斤,产值240万元,纯收入100万元。

 

  王康云成了村里人人皆知的”最懂桃子的人“。

 

 

  然而在11年前,她还只是个从纺织厂的下岗工人,机缘巧合看中了狮子岗乡的生态环境,就开始研究起种植桃林。刚开始时,桃树的长势并不好,她就跑去问农业专家。原来,这里的土壤含碱量高需要经过改良才适合桃树生长。从春季梳花梳果、施肥打药到夏季抽枝,再到冬季剪枝她不仅自学,把学到的技术悉数传授给当地桃农

 

  凭借勤学好问的精神,短短几年王康云就从新手变成了当地最懂桃的人。除了合作社桃林里的26个品的桃子王康云还实验性的在自家桃园培育了名为”白如玉“、”惊夏“等特色品种,并计划向所有桃农推广。

 

 

  为了带动贫困户增收,合作社同他们签订红桃订单合同,统一品种、统一运输、统一收购储存,引导他们种植优质桃。除了打理自己流转的400亩桃园,王康云主要的心思都花在了合作社的800余亩桃林,3000多平方米的水果交易市场和800立方米的保险冷库上,虽然常常由于桃子品质高,供不应求,“卖得非常快,冷库基本都用不上。”

 

  她真是为当地做了很多实事。在合作社做工的丁美华曾是个贫困户,提起王康云,他竖起了大拇指。丁美华平时在这里打工,每年能有9000元的收入,虽然家中有3.5亩桃园,每亩收成倒是不错,但是独户很难把桃子卖出去,“我就加入了合作社,把桃子拿到这里,王康云会帮我们统一销售出去。”

 

  每年卖桃大概能赚1.5万元,丁美华家的日子也渐渐好过起来。

 

 

  在合作社的小院里,两个大娘正对着两框琥珀色的结晶迅速挑拣。”这是我们桃树上的结的桃胶,王康云会帮我们拿出去卖掉。“由于土壤碱性较大,狮子岗的桃树产出的桃胶也多,王康云总是一家家打电话问桃农有没有桃胶要拿来卖。不收钱的,他们平时在这里帮忙做活,虽然我自己不卖桃胶,但只要留心到了销路,就帮着他们卖

 

 

  鲜桃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桃子娇嫩容易卖相不好,以及保存时间短,口感极易变差。针对这两个问题,王康云有自己的打算。

 

  她把品相不好的桃子全部回收,进行搅碎、发酵等粗加工,只要半个月就能酿出桃酒,再卖给酒厂进行深加工。酿酒的工作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也让桃子的出路多了一道保障。

 

 

  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入职的贫困户已有27日,为贫困户增收12万元。接下来,王康云计划着做桃子的深加工,桃干、桃子罐头,加上政府即将扶持的电商销售,狮子岗村村民的生活会像这片桃林一样,结出丰硕果实。

编辑: 徐鹏

安徽六安狮子岗:红桃林里藏“红心”

合作社的桃林最多的一年收获了200多万斤桃子,平均年产鲜桃也有80万公斤,产值240万元,纯收入1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