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梓树村扶贫记

2017-02-27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2月28日安庆消息(记者 徐秋韵)日前,记者从合肥驱车近两小时来到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头陀镇梓树村位于岳西县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岭大路远。作为省委书记李锦斌蹲点的村落,这里一直将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作为重要工作。据村干部介绍,梓树村共有536户1940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6户904人,到2016年底,已实现263户880人顺利脱贫。

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

  “大山深处的梓树村,路是关键,基础设施改善了,发展瓶颈才有希望破除”

  在路途中,头陀镇梓树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郭逢春指着蜿蜒的水泥山路向记者介绍,“梓树村在2014年前没有一条完整的通往镇区及周边村镇的硬化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沟塘坝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

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

  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严重制约了梓树的发展。为彻底破除发展瓶颈,在安徽省委办公厅领导的亲自协调和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完成了梓树至西美2.4公里道路改造,梓树至镇区7.8公里道路改造,梓树美丽乡村循环路、水口河流域水土保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梓树至霍山东流河村道路、牌坊至观音、占家至古佛等畅通工程顺利完工,中畈至黄泥道路正稳步推进,提前实现了3年打通3条主要道路的任务,奠定梓树发展的坚实基础。

  近期,梓树村在省委李锦斌书记的直接关心下,投资1800万元,计划于2017年完成梓树至黄尾高速出口快捷通道的改建工程,实现梓树与合肥、武汉的快速连接,形成集聚效应,突破梓树发展乡村旅游的最大瓶颈。

  绿色银行:红心猕猴桃产业助扶贫 农民转身变股民

梓树村红心猕猴桃产业

  记者走进头陀镇梓树村,映入眼帘的是红瓦白墙的美丽村居和整治一新的小河流域,而镶嵌在盆地中间新建的几百亩高标准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则是具有源源造血功能的“绿色银行”。

  据了解,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总面积300亩,分二期兴建,第一期130亩是新天地种养合作社于2015、2016两年种植的,第二期170亩是大学生村官和几个合作社大户成员于2016年牵头发展的。基地涉及贫困户207户,带动贫困人口600多人。

  汪洋是新天地种养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这位曾经在当地做石材生意的中年人在产业致富上有自己的一套。我流转田地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从而带动贫困户发展。

  2016年,在梓树村两委的组织引导下,合作社第二期基地建成。一方面整合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 20万元,另一方面,组织大学生村官和几个有实力的合作社成员垫付投入资金40多万元,在干塘、马元等村民组流转土地180亩,将全村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到310亩,并于2016年3月上旬完成栽植,形成了2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五保户外人均1亩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

  第二期合作模式采取的是股份经营,按180亩基地投资额200万元计算,股权认筹数量2000股,每股1000元,合计200万元,吸引和动员企业、大户、能人、贫困户入股经营,并在增加贫困户收入上想点子、出实招。入股的方式分为土地入股、劳务入股和资金入股三大类。土地入股是在近300亩的流转土地中,动员贫困户群众将每年300元/亩的租金作为入股资金,在项目受益前折合近1000元参与后期分红,把“死钱”变活钱;务工入股是基地做工优先聘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收入1000元以上,贫困户可自愿将劳务工资作为入股资金,参与后期分红;资金入股是,村委会主持召开276户贫困户参与的红心猕猴桃股权认筹大会目前已有十多户意向投资入股,参与经营。

  阳光也是致富源泉

梓树村集体光伏发电站

  “只要有阳光就会有收入”。在梓树村仙茗茶叶加工厂旁的荒地荒坡上,是村里210KW集体光伏电站的所在地。按目前电价计算,该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收益主要用于村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维护和贫困人群的救助。

  “除了村集体的光伏发电站外,农村个人家门前的光伏电站的发电后也可获得‘阳光’收入。”郭逢春告诉记者。目前,梓树村共有169户建有光伏电站。2015年年初,村里召开动员大会,让村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每户村民需自筹8000元,政府扶持16000元,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这套系统使用期为25年,“钱景”可观。

  扶真贫、真脱贫 脱贫成效由第三方评估

  脱贫攻坚成效如何?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安徽高校师生从12月底实施第三方监测评估,逐村逐户逐人走访摸底核实。据了解,《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办法》从2016年12月起正式实施,旨在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建立独立、公正、规范的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机制。

  在梓树村,村出列核查、户脱贫核查是这次高校评估脱贫的主要内容,梓树村共核查了33户贫困户家庭,由两名安徽建筑大学学生、镇干部、村干、扶贫队长负责,安徽省扶贫办统一制作了《户脱贫年末核查表》,表中数据为各村扶贫队日常工作内容。“我们将表格交由核查小组,核查小组按照这份表格的内容,一一核查,比如各户住房状况、产业发展和收入情况。核查结果不予我们反馈,新数据重新录入系统,各村各镇数据汇总后会得出一个详尽的岳西县脱贫第三方评估报告。”郭逢春告诉记者。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扶贫;脱贫;第三方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