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风易俗的“广德样本”

2019-07-11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德7月11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顾维林 陈政 彭浩)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

 

  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明确指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宽敞明亮的文化礼堂、浪漫简约的集体婚礼、历久弥新的好人品牌……仲夏时节,行走桐汭大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广德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坚定“移”心,善用“巧”力,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创新“两禁两简”“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形式,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打造了移风易俗的“广德样本”。

 

  尤其是去年以来,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深化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县情、地域、人文等因素,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好人评选、从简办丧、文明祭祀倡导、邻里守望、文化育新风等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全面培育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今在广德县,移风易俗带来了文明新风尚,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指数”,“文明指数”正逐步转换成人民的“幸福指数”。

 

  紧抓关键群体

  “领头羊”竖起“高标杆”

 

  今年6月2日,是东亭乡颂祥村宋村村民组组长李洋阳的大婚之喜。按照以往的当地风俗,结婚娶媳妇的“重头戏”便是摆酒席。

 

  “从头一天晚上的待媒酒,到第二天的两顿正餐,少说得有30桌流水席,加上烟酒、放炮等,总费用要达到三四万元。”颂祥村一位村民介绍说。

 

  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代表,李洋阳带头响应村红白理事会的规定,严格按照移风易俗新标准,进行婚事新办,一切从简,最后只操办了一场正席。以往鞭炮齐鸣、烟雾缭绕的情形不见了,婚礼仪式简朴高效,既避免了铺张浪费,也得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好评。

 

  “去年起,我们乡便开展了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行动,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实行禁燃禁放的乡镇。”颂祥村村委会主任韩书勤介绍说,行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从简办理红白喜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当地村民热情响应。韩书勤介绍道: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遵守,如今,“两禁两简”行动在全乡深入推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请乐队、高额随礼和土葬现象等陋习基本杜绝。

 

  众所周知,移风易俗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场头脑革命,更是一道文明难题。紧抓关键群体,方能事半功倍。针对此,该县制发《广德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提出规范性要求,实行事先报备制度。

 

  与此同时,该县在各级党代表中推行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三项制度”,倡导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践行引领、带头监督抵制、带头建言献策“四带头”,并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党员“红黄榜”管理积分细则,列为合格党员“一条标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

 

  敢做践行者,倡导新风尚。在誓节镇,该镇要求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主动担当起扭转不正之风,破除传统陋俗的责任,做好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带头文明节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切实让一个个“领头羊”竖起了一道道“高标杆”。

 

  “镇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三项制度’,如今,全镇做到了每个党组织有承诺、每个党代表有备案、每个公开栏有公示。”誓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立规定矩

  “老话题”做出“新文章”

 

  却扇礼、三拜之礼、合卺共饮……6月6日,柏垫镇第二届农耕文化旅游节现场,一场古色古香、韵味十足的中式集体婚礼喜庆举行。

 

  在风景秀丽的月克湖畔,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用这样的方式,告别婚事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弘扬传统文化,引领起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是希望这些新人们能扛起‘移风易俗’这面旗帜,积极行动起来,转变观念,身体力行地去影响身边的朋友,在新时代里逐步形成一种‘新婚俗’。”柏垫镇前程村党总支书记洪时月如是表示。

 

  移风易俗是一个老话题,如何从中做出“新文章”?广德县的一个做法是:通过强化立规定矩,进一步引导村民开展基层自治,树立文明乡风。

 

  在此过程中,该县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不断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认真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工程,通过文明乡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十星清洁户等创评活动,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抓”的乡风文明新气象。

 

  “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讲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卢村乡已渗透人心。”卢村乡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如今,不少村民认为,在文化礼堂办酒席,既新鲜又有仪式感和归属感。

 

  自卢村乡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后,唐流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利用发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单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想法。没想到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十分支持,而且在走访过程中,很多人都反映到了“礼金高、办酒贵”的问题。

 

  随后,刘长英与村两委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临近的浙江乡镇“取经学习”,在“创新思路”归来后,刘长英说干就干,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决定在村里建“文化礼堂”。统一的礼堂、统一的地点、统一的席位,极大满足了“爱面子”的村里人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需求。

 

  “预定的村民只要象征性的缴纳1000元场地费,便可免费使用舞台、空调、音响设备等。”刘长英表示,移风易俗给当地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自从文化礼堂落成后,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一股清新之风迎面而来。

 

  强化村民自治立规定矩,把老话题做出了新文章。在推进移风易俗、深化村民自治工作中,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遍吹桐汭大地的每个角落。

 

  塑优特色品牌

  “好人榜”画出“同心圆”

 

  2013年7月,卢村乡丁冲村,第一季“最美卢村人”表彰活动启动。当时谁也没想到,这项活动将成为卢村乡最为响亮的一个道德品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眼,六年时间过去了。目前,卢村乡共开展了7季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产生85位“最美卢村人”,其中1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获评市级好人,54人获评县级好人。

 

  好人品牌越擦越亮,其内涵也愈发深厚。六年时间里,作为广德县好人评选活动的发源地,卢村乡从“选好人”聚焦“学好人”,不断根据实际调整工作方向,坚持形式服务内容,不离工作初心,让老品牌逐渐有了新味道。

 

  4月26日,卢村乡好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支全新的队伍,不仅为移风易俗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也为塑优“好人品牌”提供了新生土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杨滩镇,该镇也充分依托身边好人,积极打造“相邻相亲”创建品牌,组织一批乡贤人士成立“相邻相亲”创建理事会,推行集镇“网格化”包保和“街长制”,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制定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是广德县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法宝”。

 

  多年来,广德县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广德人、移风易俗好人、新乡贤等典型评选活动,让好人、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农家故事会,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让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和言传身教,用朴实的话语和熟悉的乡音,感染辐射周围人,带动更多的人们向他们学习看齐。

 

  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县评选“最美广德人”“广德县新乡贤”等各类模范人物54名,其中,王福荣获评“中国好人”、王刚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为全县培育文明新风提供了鲜活教材,也为该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精神力量。

 

  抓好阵地建设,唱响移风易俗主旋律。近年来,广德县相继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移风易俗文化墙、广德好人馆、好人一条街等移风易俗宣传阵地,以移风易俗、传统孝道、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元素,设立村史馆、道德讲堂、乡贤馆、家风家训馆,并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和镇村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我们还通过建设好人广场、文化礼堂等惠民场所和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婚丧嫁娶小操小办、少收礼金、不放烟花炮竹,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融入日常。”杨滩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玉宏说。

 

  当前,在广德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群众热情参与,制度不断创新,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拂遍桐汭大地,吹进了这座皖东南小城的千家万户。

编辑: 赵家慧

移风易俗的“广德样本”

近年来,广德县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坚定“移”心,善用“巧”力,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创新“两禁两简”“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等形式,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打造了移风易俗的“广德样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