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扎实推动移风易俗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2018-05-04 23:2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况元媛 党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陕西省扎实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改善农村群众的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最近,渭南市华州区新民小镇社区的道德讲堂热闹起来,干部群众分组讨论推选身边的好榜样。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新民小镇社区村民涂秋平:“他(丈夫)的大人(父母)就是我的大人(父母),就是将心比心,所以说老人老的时候年龄大了,没有说(嫌弃)太脏了,都一直照顾她。”

  在新民小镇社区“家风家训”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社区好人榜展示出满满的正能量。

  渭南华州区杏林镇新民小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满龙:“打造的是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生活和美,把这个和美、和谐、孝敬父母代代相传下去,每年都要评选一次,树立这些榜样就是让大家去学习他。”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镇长郑俊峰:“文化是乡村文明的灵魂,我们杏林镇各村,用这种传统的‘和’文化、‘福’文化、‘善’文化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妇女文化队:“休闲广场秀你我,体育健儿不示弱,百姓戏台大合唱,自编自演歌颂党。”

  这几天,在铜川市石柱镇活龙村的文化服务中心,村里的妇女文化队正在为迎接“七一”准备节目。

  铜川市石柱镇活龙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峰:“这《活龙颂》,是我根据咱们活龙村(实际情况)编写的一个诗歌,歌颂党的好政策,再就是歌颂咱们活龙村民现在的生活。”

  通过诗朗诵、民俗表演、小品相声等文化形式,既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也为大家传递着乡约民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12年开始,活龙村每年都会评选表彰“优秀文艺工作者”“五好家庭”“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让身边好人感染更多的村民。

  张景峰:“通过苹果产业,群众的生活提高了,下来以后就要抓精神文明建设,要让大家的物质生活富裕起来,更要让大家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把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与创建文明村镇、脱贫攻坚扶志扶智等相结合,持续推进农村治歪风、除陋习工作,以“说、论、亮”道德评议等多种做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2020年前,全省90%的行政村将建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编辑: 张美

陕西省扎实推动移风易俗 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陕西省扎实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改善农村群众的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