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扫黑除恶,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行动

2019-02-21 10:43:00来源:央广网

  “我家……我家住在……”近日,在邮储银行芜湖市分行营业部大厅内,一名行迹可疑的男子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竟不知自己家住何地。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行在办理电子银行业务过程中对客户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发现身份证照片与客户本人相貌差别较大,随即启用邮储银行最新升级的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比对,系统显示相符度仅为30分。

  当班柜员立即提高了警惕,并与该男子逐一核实证件号码、证件住址等相关基本信息,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随后,工作人员以系统卡顿、需要重发交易等理由拖住该男子,同时立即悄悄报警,最终该男子被警方带走调查。

  公安机关透露,该名男子持有大量他人身份证件和银行卡,企图开立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后一并非法倒卖获利。目前,该名男子因非法倒卖银行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018年初,中央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优势开展宣传教育,辖内各机构在网点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有关宣传标语、“四个严厉打击”和“一个严禁”等内容,充分发挥各营业网点宣传阵地的作用,结合日常普法宣传活动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努力形成严防黑恶的良好氛围。

  “我们现在最新采用的人脸识别功能,将原有的人工重复作业转化为机器的高效处理,从而快速的为柜员和后台授权员提供人脸识别参考。”据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营运中心负责人穆庆梅透露,近期,该行顺利配合总行完成了“切片机器人自动比对、人脸识别”升级试点工作,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近日,我们在安徽银保监局召开的银行账户查冻工作协调会中积极配合安徽省公安厅扫黑除恶挂牌案件‘8.13’专案的调查取证,协助破获了违法犯罪案件。”据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徐礼纯介绍,安徽分行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查冻扣和资金返还等工作,2018年发现重大可疑交易线索和防范、遏止相关犯罪行为12起,拦截新型电信网络诈骗6起,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2起,配合省公安厅共查询涉案账户17190个,冻结涉案账户764个、冻结金额1343万元,返还资金近63万元。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意味着在打击黑恶势力的广度、深度、力度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徐礼纯表示,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下一步将认真做好各项排查,对非法放贷、暴力讨债、非法设立金融机构、非法开展金融业务、从业人员涉黑涉恶、日常经营中发现的其他涉黑涉恶问题等相关线索及时报送并持续排查监测,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牢牢守住风险的底线,为安徽金融市场的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王俊)

编辑: 汪称

扫黑除恶,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行动

“我家……我家住在……”近日,在邮储银行芜湖市分行营业部大厅内,一名行迹可疑的男子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竟不知自己家住何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