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6年党龄的老兵:如今的生活多么幸福

2018-08-03 10:18:00来源:中国宣城网

  

 

  韩太元展示自己的戎装照。

  “我想和青年人聊聊,聊聊我们这一辈人的艰辛历程,想告诉他们如今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这是一个6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老兵的心愿。

  他叫韩太元,今年88岁,家住郎溪县十字镇大华村。7月18日,记者见到了韩太元,听他讲述那些想跟青年人说的话。

  话革命 血与火的革命情怀

  见到韩太元时,他正坐在家门口的木椅上擦拭老照片的镜框,镜框里是一张几十年前的戎装照。军旅时光是老人一辈子最引以为豪的记忆,这种自豪感跨越了时空、年龄的障碍,老人的回忆清晰而又流畅。

  1952年,韩太元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在沈阳炮兵学院接受炮击训练3个月后,受命前往在朝鲜的21军63师343团榴炮营,由于有文化,一去就担任了2班班长。战场上硝烟弥漫、枪林弹雨,韩太元看到了太多的战友倒下,也见证了更多战友的前赴后继。在血与火中的磨砺下,韩太元逐渐成长起来。

  一天,韩太元接到任务,要把东线301山头拿下来。当时敌人的火力太猛,后方又有大炮轮番轰击掩护。韩太元带领战友在-30℃的天气里浑身汗透地挖了4个火炮阵地,而且分别作了炮击数据预案。进攻开始后,他们找准时机,瞄准301山头,连发4发炮弹,齐齐命中敌方战壕。“全体队友立刻撤离阵地!”来不及欢呼,韩太元立即命令2班战士全部撤离到第二阵地,他推断敌人的反击时间应该在15秒左右。果然,不到15秒钟,敌人的炮弹就落到刚才打炮的地方,而韩太元2班的14人,却没有一人伤亡。步兵部队也只用40分钟以极小的牺牲攻占了高地。

  这天傍晚韩太元再次接到任务,原来是上级命令2班负责打掉前方敌人的一个碉堡。接到任务,韩太元立即行动起来,当他得知4班班长没有炸掉敌人的碉堡,还不幸被敌人“跟踪”到的炮弹把胳臂炸掉时,韩太元饭也不吃,就查看地形,研究方案。他发现4班的炮弹不是没有命中敌人碉堡,而是敌人的碉堡太牢固了,是高强度钢筋混凝土铸成的,一般炮弹根本打不破。韩太元决定给敌人来一个穿甲弹(用来炸坦克的),他亲自瞄准,由副班长拉火,随着一声炮响,敌人的碉堡就飞上了天。

  韩太元的这一炮,打出了一个“韩大炮”的称号。他也多次被安排到友邻部队作报告,演讲打炮的经验和作战的技巧。也正是这一年,韩太元在战场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56年韩太元受命前往从朝鲜返回北京开庆功大会,他和其他功勋将士一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集体合影。至今,韩太元还保留着这一张合影。

  韩太元说,在朝鲜的5年里生活异常艰苦,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他最大的动力是身后的祖国,保家卫国是他和朝鲜战场上每一名志愿军最朴素的信念。他想把这份对祖国的赤诚之情和当下的年轻人分享,让年轻人知道当下的幸福来之不易,要热爱祖国、珍惜当下。

  

 

  韩太元夫妇与亲朋合影。

  话生活 奋斗才能创造美好

  1965年,韩太元从朝鲜回祖籍江苏兴化,开始务农为生。1978年,听说安徽省开始了农业大包干,他又举家搬迁到了郎溪县十字镇大华村。

  韩太元家里子女多,生活压力大,一家人一年到头锅里难见米饭,芋头、南瓜常常是主食。韩太元从未因此向组织、向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他始终相信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创造。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韩太元就春天贩小猪,秋天卖柴禾,而寒冬腊月,就给人弹棉絮被。他做事踏实,弹出的棉被既松软又暖和,手艺逐渐在远近几十里都有了名气,因而经常受到邀请上门连夜加工,每年收工都在腊月二十八、九,而一过正月初三就又出工了。

  韩太元不但双手勤劳,头脑也十分灵活。他听说江苏农民种植杂交稻增产增收,就购来稻种,自己先开始种,掌握了杂交水稻的特性之后,韩太元开始带着村里人种起杂交水稻。

  1985年,韩太元又敏锐地发现种植中药材太子参的市场广阔,他又前往江苏省拜访种植户细心学习种植技术。因为经济条件有限,韩太元花了2元钱购买了1斤太子参种子,经精心打理,第二年收获了12斤种子。凭借着这12斤种子,韩太元扩大了种植面积。可太子参收获无人收购,只好积压在家里。面对窘境,韩太元没有放弃,继续种植。到了第4年,积压了3年的太子参有了销路,一下子卖了3万多元。村民们听说“种太子参能赚钱”纷纷求教,韩太元不但慷慨赠送种子,还指导附近村民种植,带领一方村民富了起来。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压力大,对生活缺少信心,我想用我的经历来鼓舞他们!”韩太元说,那些年他和妻子每天起早贪黑的劳动,凭的就是相信未来,“人这一生,总会有眼前的困难,年轻人一定要相信努力就能改变生活。”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一辈,青年强则国强!”韩太元说到关于年轻人的话题,沧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们新中国的成长史,实际上就是在我党领导下,一代代青年人的奋斗史!”韩太元说,“过去我们向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一代代人为之努力,实现了!你看现在的生活多美好!”韩太元说自己是个时髦的人,每天都会收看收听新闻节目,他觉得当下的青年人拥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奋斗环境,只要青年人不畏难,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定会大有作为。

编辑: 宋月

66年党龄的老兵:如今的生活多么幸福

“我想和青年人聊聊,聊聊我们这一辈人的艰辛历程,想告诉他们如今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这是一个66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老兵的心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