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资讯

2012年广告总投入突破400亿元大关 上涨10.7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2012年广告总投入突破400亿元大关 上涨10.74%

  广告投入历来都是很多上市公司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上市公司在广告投入方面出现了怎样的变化?数据表明,2012年上市公司在广告投入方面的显著变化就在于:削减广告投入的公司数量占比超过50%,但由于主要广告大户多数都在去年继续追加投入,导致去年上市公司广告投入总额不减反增。其中上汽集团以67.89亿元的广告费用荣膺2012年“广告王”。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广告费用属于上市公司年报自愿性披露内容,不在强制披露之列,很多平时的广告大户特别是银行并未单独披露广告费投入,因此不在统计之列,本文所有统计数据只考虑已明确披露广告费用的上市公司。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928家公司披露了去年广告费数据。在已经披露广告数据的928家公司中,受制于去年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削减了2012年广告投放的额度,但尽管如此,绝大部分的广告大户对广告的投放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广告投入费用超过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数量共有297家,而2011年广告投入费用超过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数量为329家,过半的企业在过去一年里或多或少地削减了广告费用。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与去年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纷纷因业绩下滑而削减广告投入以控制成本。不过尽管如此,从整体来看,去年上市公司在广告投入上有“数减量增”之势。

  据整理,上述披露2012年广告费用的928家上市公司中,818家公司同时披露了2011年的可比数据,这818家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2011年的广告投入总和为364.40亿元,而到了2012年,这一数据则突破400亿元大关冲高到了403.35亿元,同比上涨了10.74%。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有74家上市公司的广告投入超过1亿元,其中广告投放超过10亿元的有上汽集团、中国联通和苏宁云商。三家企业2012年广告投资额分别为67.89亿元、48.60亿元和14.94亿元,分别较前一年同期数据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行业板块分布方面,广告大户主要分布于汽车、家电、酿酒、医药、地产、服装等领域,其中房地产、汽车和酿酒板块入围的企业数量最多。前十大广告投入巨头中,有八家企业广告投入较前一年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酿酒板块龙头股贵州茅台去年的广告投入高达8.86亿元,在广告榜上排名第五,增长68.76%;而在广告榜上排名第十的山西汾酒去年的广告投入为7.63亿元,更是大幅增长141.2%;上海医药在广告榜上列第七,去年广告投入8.82亿元,同样也大幅增长50.25%。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广告巨头是广告市场的绝对主力,然而他们的广告投入效率又如何呢?

  计算了前十名广告投放巨头的广告投放额度与当年利润比例,这样可以直观地看出企业每1元的广告投入能产生多少元的利润。计算结果表明,广告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该公司去年每投入1元的广告费,能产生约4.05元的净利润;其次是上汽集团,其去年每1元的广告投入能产生3.05元的净利润;广告投入产出比最低的是中国联通,其去年每投入1元的广告费,只能产生0.38元的利润;海信电器、一汽轿车和贝因美的广告投入产出比分别倒数二、三、四名,海信电器每投入1元广告只能产生0.50元净利润,一汽轿车每投入1元广告也只能产生约0.52元的利润,而贝因美每投入1元广告也只能产生约0.59元的利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