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广告监管

总局召开“苹果”合同专项整治督办会议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总局召开“苹果”合同专项整治督办会议

  4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苹果”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督办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加大对“苹果”等电子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合同监管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来自广东、四川、新疆、北京、上海等19个省区市工商部门合同监管工作负责人,围绕去年2月以来开展的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及今年2月在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再次作出的对“苹果”等电子产品市场加强合同监管的工作部署,进行了沟通交流。

  山西省工商局合同与信用监管处副处长宁宇英发言说,处罚只是手段,通过处罚纠正一类合同,规范一个行业才是目的。要求苹果公司修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是为了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同等待遇。他说:“借规范苹果公司合同的时机,我们将对供水、供电等领域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纠正。”青岛市工商局合同管理处处长孙璟说:“工商部门有义务履行监管职责,对苹果公司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按照国家工商总局部署,采取发出行政建议书、责令改正通知书及立案查处等方式,针对iPhone维修报告中存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对相关授权服务商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成上海市工商局对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行行政指导,督促其对维修合同中存在问题的格式条款进行修改。今年“3?15”期间,新闻媒体对苹果公司在售后维修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国家工商总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向全国工商系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对“苹果”等电子产品市场进行整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苹果公司此次向消费者致歉,表明全系统开展的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说,虽然苹果公司道歉了,但仍要听其言观其行,对苹果公司的监管不能放松,对苹果公司不遵守中国法律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坚决予以追究,对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工商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敢作为、敢担当,依法查处,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据悉,对苹果公司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将继续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将其营销行为控制在中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