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广告监管

出租车广告屏或将退出上海 面临市场缩水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出租车广告屏或将退出上海 面临市场缩水

  去年国庆期间和今年3月12日,上海市相继发生两起出租车后排乘客头撞触摸广告屏伤亡事件,引发了社会对出租车内置设施安全性的关注。上海市交港局公布检查结果:上海市机动车检测中心按照国标《乘用车内部凸出物》中吸能性项目试验的要求开展了检测,发现蓝色联盟出租车安装的艾视广告屏安全性未达标,当模拟人体的头型模块以24.1公里/小时的速度冲撞后,屏幕有尖锐物出现。市交港局已责令该公司于4月16日前全部拆除有关广告屏,共涉及2000余辆蓝色联盟出租车。

  相比知名度不高的艾视广告屏,市民对引发两起伤亡事件的触动传媒[案例中心 营销服务商]广告屏更为关注。上海市交港局表示,触动传媒安装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位头枕上的显示屏符合相关国标。不过该局同时表示,所有出租车头枕显示屏仍在合同期内的,不得再新增安装,合同到期后,不得再续约安装。这意味着本市已决定通过约束出租车运营公司与广告公司签合同,从而使头枕显示屏无法经合法途径进入出租车厢,从而被逐步清退出上海市场。

  上海市交港局对出租车头枕显示屏下 “重手”,是考虑到此前发生的乘客伤亡事件以及显示屏的使用数量。据市交港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共2.4万余辆出租汽车安装了头枕显示屏。其中,触动传媒在大众、强生、锦江、海博等企业的出租车上安装了2.2万个TM02、TM04型头枕显示屏,艾视广告在蓝色联盟所属企业的出租车上安装了2000余个FT2010型头枕显示屏,如此多的显示屏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据相关人士透露,其实早在2009年4月,市交港局就已发布 《上海市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明确今后新增的出租车车厢内不得设置发布车载信息的视频广告,现有出租车车载视频将逐步拆除。然而这一规定未能实现。2011年10月交管部门发布了《上海市出租汽车小客车车辆规定》,废止了《上海市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调查发现,2011年出台的规定对头枕显示屏的态度趋于“温和”,不再坚持废止,而是允许出租车右前座头枕后背部安装车载信息视频,并规定视频应设可由乘客操控的开关、内容须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核、设施材质及设置应当确保安全。

  监管部门又暗示将头枕显示屏清退出出租车,算起来已在有关显示屏的废止上反复三次。

  按照市交港局的要求,头枕显示屏退出出租车的日子似乎所剩无几。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触动传媒已和大众、强生、锦江、海博等企业续签了合同,延长头枕显示屏的使用时间,一些合同的期限长达10至15年。对于合同期内的触动传媒广告屏,交港部门仅要求其于5月20日前将现有的广告屏全部改装成经检测安全性能更高、外部有软性保护套的改进型产品,这意味着只要合同未到期,经改装的头枕显示屏还可以继续留在出租车内很长时间。4月先后致电大众、强生、海博3家出租车公司,询问其与触动传媒的最新合同何时到期,截至发稿时,这些公司均未给予回复。据悉,出租车公司难舍广告利益,是造成主管部门在头枕显示屏废止上举棋不定的主要原因。

  有一点可以肯定,如市交港局坚持用合同禁令“封锁”触动传媒广告屏进入上海出租车,那么合同期限到后,触动传媒将面临市场极度缩水的尴尬,甚至不得不放弃上海转战其他城市。对此,触动传媒在公司微博发布的声明中未对将来的去留表态,也没有透露其与沪上数家出租车公司的合同细节,仅强调将按要求对现有合同期内安装头枕显示屏的车辆进行更新,并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出租汽车整车配套车载头枕显示屏,实现整车出厂即完成安全检测认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