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南车“地铁救护车”:海外绽放,英雄归来
2012-08-27 21: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导读: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铁工程车,质量世界一流,全寿命周期内的价格也比老车型便宜很多,这样的民族工业产品为何无法得到国内市场的支持?它又是如何在国际市场上闯出名声,最终得到一致认可,从而走回国内市场的?请看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走进南车的报道――地铁工程车的“曲线发展”记。

深圳地铁曾经使用的燃油型地铁工程车,由于动力来自柴油机,车辆启动时会有很大的噪声并排放出黑色烟雾,造成噪声和大气双重污染。

  对许多人来说,地铁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站里总是人山人海。然而,有多少人知道深夜停运之后地下地铁通道内的样子呢?有没有人听到过停运之后地铁线内传出的巨大轰鸣声呢?

  由于白天庞大的客运量总会对地铁造成或多或少的损伤,所以夜间地铁线的维修、维护必不可少,轨道工程车就是维修工人进行施工时所乘坐的车辆,同时这种工程车也负担着发生事故时的救援任务。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地铁工程车技术专家张先生介绍:

  张先生:考虑到地铁停运或发生事故时地铁线内的电网可能停止运作,再加上诸多历史原因,所以在以前我国内地许多地方的轨道工程车都是燃油型工程车。这种工程车在运作的时候会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并带有大量黑烟冒出。

  这种工程车冒出的黑烟会严重污染空气,再加上地铁线内的环境相对封闭,所以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地铁线内的空气质量都不是很好。

  但在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早在80年代就已经采用以清洁能源为动力的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车,这种类型的工程车由于是用电力,所以不会污染地铁线内的空气。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早在1999年也自主研发出了我国第一台电力型地铁工程车的样车,但是这种车的推广却一直受到不小的阻力:

  张先生:1999年,我们就把样车做出来了,但是在国内一直没有开拓出市场来,一方面是以前的工程车人家都用惯了,惯性思维,不想改,而我们这个车也没有已经上线的实际案例,所以人家都不信。另一方面车的采购价确实比较高。好多人一听这个价,就直接吓跑了。

  据介绍,一台燃油型工程车的售价大概在300万左右,而一台电力型工程车的售价则在700万元左右,价格上近三倍的差距确实让人为难。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10年,直到2009年,南车自主研发电力型的工程车才终于找到了第一个客户:

  张先生:当时新加坡有一个项目,我们拿着自己的样车去参加竞标,竞争对手很多,有几家在这个领域很有影响力。

  谈到这次竞争,张彦林不胜唏嘘:

  张先生:当时参与竞争的很多公司都是在这个行业里有很深底蕴的,各种技术很成熟;我们等这个机会已经10年了,压力很大。尤其是日立,他们一直和我们竞争到最后;新加坡那边对比了我们两家公司车型各方面的资料,比如技术指标、价格等等,最终才决定使用我们的车。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