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 走进央企

创新之远:绿色南车看转变

2012-08-24 22: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创新之“远”——绿色南车看转变

  三年前的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那次会议前,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碳减排成为当下社会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迫切行动。

  三年过去了,作为央企的中国南车株洲基地的三家企业在这方面有哪些成果和举措呢?

  我们首先走上株洲市的街头,看看身躯庞大的公交车是否冒烟。

  “在株洲,以前的公交车里有一股很重的汽柴油味,汽车尾部则会排出黑烟。现在这些现象都不存在了,所有的公交车都是电动车。”

  在株洲高新区工业园里,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宇翔向大家介绍电动车给株洲带来的显著变化。

  申宇翔表示,与传统的公交车相比,一台电动公交车能节省20%的油耗、碳排放减少60%。这样算下来,一台电动车可以减少碳排放约4.5吨,全市700多台公交一年减少碳排放约3150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各种新兴环保节能产业是中国南车株洲基地科学发展、永续辉煌的必由之路。”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对于这三家兄弟单位以源自轨道交通技术向绿色经济转变、赢得市场的成就颇感自豪。

  丁荣军院士说,株洲所原本是以作为一家专业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株洲所坐拥轨道交通交流牵引电传动、网络控制系统、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和电池应用系统等核心技术,紧贴“两型”建设,坚持“走好两条钢轨,走出两条钢轨”的战略举措,大力实施同心多元化发展,勇闯风力发电、电动汽车、光伏发电等领域,大力拓展绿色产业,为株洲所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发展引擎。

  2001年春天,株洲所工程师郭淑英作为技术骨干到清华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从同样是技术专家的朋友口中得知,科技部将电动汽车的研制作为国家“十五”期间“863”重大项目,正准备启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作为火车牵引电机领域专家的郭淑英脑海中飞快地闪过一个念头:这事我们也能做。她当即决定参与项目申报。离正式答辩不过几周时间而已,换别人连搜集资料的时间都不够。回到公司并得到全力支持的郭淑英,率领几个人的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地准备材料。

  最终,在评审专家组的面前,株洲所以扎实的技术准备、清晰的创新思路和可行的现实举措获得一致认可。随后,在专家组的实地考察过程中,株洲所的试验能力、生产实力和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再次赢得赞赏。株洲所因此成为唯一一个以“准外行”身份跻身电动汽车研发国家队的“选手”。

  为加速株洲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2002年,株洲所电动汽车项目部应运而生。并确立了以产业化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思路,克服了电动汽车市场不成熟、技术难度大、市场竞争激烈等重重困难,完成了电动汽车由科研型向科研产业型的完美蜕变。

  2003年12月21日,开发出湖南省第一辆纯电动公交客车;2004年8月12日,成立控股公司株洲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2007年8月31日,国内最大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隆重奠基。

  2009年2月,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长株潭入选首批试点城市。在南车时代电动的积极参与及努力运作下,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从省、市政府,到公交公司的市场推广联合运作机制,形成了《长株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实施方案》和相关财政补贴政策,以鼓励和支持湖南省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南车电动汽车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目前,南车时代电动已向市场投放各类混合动力公交车近1600余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累计投放车辆运营总里程超过2亿公里,出勤率和满趟率分别达到98%和96%,车辆平均实际节油率达到20%。

  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方面,南车时代电动先后成功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天津达沃斯论坛、德州世界太阳能大会等国际性盛会提供新能源车驱动电机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地面充电机等产品,成为唯一或最大的供应商,以“源自铁路、原创动力”而享誉业界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为国内10多家主机厂配套。

  如果说电动汽车使用的是清洁的电能,那么,风力发电则是生产清洁的电能。

  2007年11月,一台约24层楼高的风力发电机组,在湖南江华县成功并网发电,这台株洲所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单机功率最大双馈型WT1650型风力发电机组样机。

  早在2004年,中国南车就敏锐捕捉到了风电行业的市场机遇,成为中国制造业中涉足风电领域,“吃螃蟹”的第一批企业之一。

  2005年,中国南车开发出1.2兆瓦全功率风电变流器;2006年被指定为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系统产业化示范基地后,国内最大双馈式风机在引进与创新过程中获得成功;2010年,中国南车与国内风电行业巨头金风科技合作组建国家风电技术研究中心电机研究室……

  与此同时,株洲电机公司一年一大步,成功实现了轨道交通装备核心技术向风电领域的“平移”,从2008年开始小批量生产风力发电机,2009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形成年产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电机3000台的产能,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电机生产企业之一。

  2010年11月,株洲电机公司投资9000万元在江苏大丰建设的风电电机基地开工。2012年,首期工程投产,形成年生产500台兆瓦级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电机的新增产能,以快速抢滩兆瓦级海上风机市场。

  其中,2006年由株洲电机公司与新疆金风科技共同研制的1.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具有全球最先进的风机技术,并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型风力发电机零部件少、耗材少、运行效率高,代表了未来风力技术的发展方向;同时具有运转良好、发电量高的优势,平均可利用率接近98%,深受市场的亲睐,被誉为电网友好型风力发电机,现已成为风电主流机型。

  现在,中国南车已开始着手预研究10兆瓦级风力发电机。这些项目的开展标志中国南车的风力发电机产品研发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并正式进入了大容量机组和海上风力发电组用发电机的开发创新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南车积极加快“走出轨道、走出国门”步伐,株洲电机公司生产的3台风力发电机产品出口美国并网发电,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肯定。

  成立至今,中国南车风力发电机组陆续在中国环境气候各异的各大的风电场安装运行,共实现销售收入40多亿余元,累计装机量达687台套。

  值得一提的是,打破商用空调电机国际垄断,强势进入商用空调领域,也成为中国南车高效能电机产业发展中有代表性的一项突破。

  2011年底,装载由中国南车研制生产的机载绿色变频器的全球首台双级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在珠海成功下线,其最高转速1200 r/min,最高能效比11.7、最大功率等级400千瓦,这是世界上目前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对我国大型节能建设乃至能源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很多人认为,株机公司是做火车头的,能跟绿色技术靠上谱吗?

  这样的理解那就片面了。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大多数人只知道电力机车是起牵引作用的,它其实就是一个移动的发电站,下坡的时候将势能和惯性能量转化成电能,反馈到电网中去,同时,电动机就产生制动力矩,减少车轮上闸瓦的消耗。”

  据株机公司技术中心的工程师康明明介绍,近年来,株机公司大力实施电力机车产业由直流向交流的技术升级。与传动直流电力机车相比,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其能量利用率提高了2%,同时由于采用了将制动产生的能量反馈回电网的再生制动技术、核心部件的变频变压技术,一台新型电力机车一年的运行相当于减少80台小汽车的能耗。

  据数据统计,大功率电力机车在大秦线替换下直流电力机车后,按日均开行90对列车计算,单边运行一年可节省用电约2.35亿度。

  据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介绍,近年来,株机公司契合绿色经济,在轨道交通车辆运用绿色设计减少碳足迹、运用绿色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绿色理念冲击国际蓝海、绿色产业构筑未来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个很小的例子,就能让人感受到节能设计的巨大功效。在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研制中,株机公司设计人员采用了全焊接鼓形铝合金车体整体承载技术,车辆的空重比合同要求平均降低近1吨,一列车(六节编组)一年运行能少用电一万度以上。

  目前,中国内地地铁工程车基本以内燃机作动力,其在隧道内维修作业时所产生大量的烟雾,既不利于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也污染了环境。株机公司应势在国内同行率先开发出电力、蓄电池双能源地铁工程车。

  8月10日,凤凰网这样报道: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此次中标港铁的4台“地铁保姆”作业时噪音值不高于70分贝。新能源“地铁保姆”在全寿命周期内比传统燃油型工程车减少碳排放超过2100吨。此外,新能源车杜绝了柴油尾气排放,更有益于确保地铁隧道、场站空气质量安全。

  乌兹别克斯坦是许多国际环保文件(条约)的签约国,在铁路开发方面与双边及多边达成如“环境影响评估的多边条约”、“控制危险废弃物运动的BASEE条约”、“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条约”等多项环保条约。

  2009年,株机公司在竞标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项目时,因地制宜,在竞标中承诺遵照相关国际环保标准,如机车蓄电池的选用,一般企业采用成本较低的铅酸电池,而株机公司将选用符合国际环保标准、成本较高的镍镉电池,更能满足低碳、绿色环保的要求,由此顺利拿下这批订单。

  中国作为人口众多的国家,轨道交通是最为绿色、经济的出行方式。据有关统计,轨道交通、道路公共汽车、私人小汽车的每人公里的能耗比为1:1.8:5.9。

  近年来,株机公司坚持赋予这一产业新的内涵,不断推进该产业实施升级。继电力机车、城轨产业后,株机公司用数年的时间潜心开发出清洁、绿色、低噪声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采用技术合作方式介入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产业,届时,这些无尾气排放的绿色产品将能有效地减少城市的碳足迹。

  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在株机公司试验线上,登临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不到30秒钟就完成了充电,这列没有尾气排放、无需头顶的输电线、快速便捷完成充电的绿色交通工具载着我们前行……

  坚持绿色理念、推行清洁生产、运用绿色技术、输出绿色产品,这条清晰的轨迹上,绿色中国南车驰骋前行。

  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责编:安红丽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