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南车株机海外制胜法宝:卖产品更卖服务
2012-08-25 21: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来源: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全球轨道交通市场企稳复苏,方兴未艾的市场商机吸引着众多跨国企业贪婪的目光。近两年,在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这家中国企业频频中标,市场表现抢眼,令人刮目相看。

  如果将公司比作航母,那么公司海外商务团队就是这艘航母的冲锋舰队,号称“一哥”的肖志明则是这支舰队的领军者之一。他们的远征经历,透射出株机公司海外经营迅速崛起的秘密。

 

  图一:海外售后服务人员登车检修

  志存高远 征战群雄

  位于爱琴海边的伊兹密尔市是土耳其文化古都和著名旅游城市。为了满足客流量猛增的需求,该市决定在原有100公里轻轨线路的基础上建设新的2号线,同时斥资3.5亿元购置一批高端轻轨车辆。

  对于这样诱人的市场,来自欧盟、韩国等多家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都虎视眈眈。是什么让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在百舸争流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肖志明说,一是志存高远、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株机精神”;二是清晰的产品战略定位。此外,株机还将产品与服务捆绑销售,让业主享受到与定制化产品相伴而来的个性化服务。

  从2009年3月接到邀标书,肖志明带领商务团队全力以赴,抱定放手一搏、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最关键是取得业主对我们的信任,与跨国公司相比,株机公司没有成型的轻轨原型车,这是我们的短板。”为此,肖志明和他的团队连续一个月锲而不舍反复与业主接洽联系,“三顾茅庐”登门拜访,邀请业主到公司实地参观考察,全面推介公司整体实力,增进双方信任了解。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看到公司拥有的国际领先研制平台、欧洲标准技术创新体系、一流员工队伍,土耳其业主重新认识了株机公司这家中国企业,更看到了株机是真想干事、能干成大事的公司。

  “每进驻一个新型市场,我们都要做足前期功课,每一步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的分析判断,每走一步都需严谨细致。”肖志明说,海外市场形势复杂,商务人员必须认真备课,熟知不同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和商务礼节,比如土耳其属伊斯兰教国家,在项目招标中他们对投标的伊斯兰教国家和非伊斯兰教国家有着不同的资格认证规定。有时为了弄清楚某个认证程序,需要不厌其烦与业主反复电话沟通。别看这些小环节,如果沟通不充分,或者理解出现偏差,就会造成投标中的漏洞,在评标中将处于不利位置。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