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南车风采 > 正文

南车时代助力公交电动化 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2012-08-21 12:52   来源:株洲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株洲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若叶)在“两型”园区---栗雨工业园内,共有北汽集团、时代电子、千金药业等100多家企业,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45亿元,其中“两型”产业产值达120多亿元,占82.8%。从产品的生产研发到成品的节能减排,南车时代电动无一不践行着“两型”的理念。

南车时代电动生产车间(若叶 摄)

  助力公交电动化 每年减排14730吨有害物质排放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株洲突出交通先行,积极构建“两型交通”体系。2009年,株洲推出“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到2011年9月,城区近700辆公交车全部置换成南车时代电动混合动力公交车。

  “所有车辆投放运营后,每年可节油近22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有害物质排放14730吨。”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宇翔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累计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近8000辆,其中,有南车时代电动投放的混合动力公交车1800多辆,占全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推广总量近20%。车辆平均节油率达到20%,尾气排放减少60%以上。

南车时代电动生产车间(若叶 摄)

  领跑我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 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2002年以来,南车时代电动先后主持承担了20个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项目,奠定了我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跑者的地位,已形成了纯电动微型车以及7-12米并联式混合动力、串联式混合动力、混联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纯电驱动以及纯电动等不同技术路线的城市公交客车、高级商务车、特种专用车等多种车型的完整产品型谱。其中,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大规模应用于长株潭地区和昆明、天津等城市公交市场。申宇翔介绍,在目前全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公交车市场上,南车时代电动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去年1月,南车株洲所与曙光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将南车时代电动打造成行业旗舰。在二期项目建设中,包括扩建整车生产基地、国家级试验检测中心、微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系统零部件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节能与新能源客车10000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20000套,电动微型车20000辆的生产能力。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