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南车风采 > 正文

中国南车与中国工程院在四大领域携手合作
2012-08-21 12:54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颜常青)记者近日从中国南车株机所获悉,中国南车与中国工程院在株洲签署科技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战略咨询服务、加强合作研发和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引进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四大领域携手合作。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携12位院士出席了签约仪式。

  近年来,中国工程院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动我国工程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和工程科学技术队伍建设。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国南车构建了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城轨车辆自主研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同时积极发展储能式轻轨、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中国南车积极实施科技兴企战略,目前已建设了国际先进水平设计、制造和产品三大技术平台。

  近年来,中国南车与清华大学、西南交大等有关高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联盟,在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高端城轨车辆、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等领域开展深入、高效的合作,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南车获得授权专利3688件。科研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5.6%,并成为业内标准制定的参与者。此次中国工程院与中国南车的携手合作,是双方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