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采访手记 > 正文

中国南车首家海外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落成
2012-08-21 15:16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25日,中国南车株洲所首家海外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在英国顺利落成,这也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首个海外高端器件研发中心。

  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是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技术之一,被业界认为是现代机车车辆的“CPU”,它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驱动、新能源等行业。

  株洲所掌握了最先进的半导体器件全压接技术,产品品种涵盖单一整流管、集整流管、晶闸管、快速整流管、快速晶闸管、GTO、IGCT等多个系列。产品电流等级从200安发展到10000安,电压等级从600伏发展到8500伏,具有广泛的适应性。2006年,株洲所自主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只直径最大、容量最大的6英寸晶闸管,使我国80万伏超高压直流输电成为现实,输电能力提高60%。2008年,完成对世界著名功率半导体器件企业英国丹尼克斯半导体公司的并购,并将其4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改造为6英寸生产线。同时,在株洲完成了国内第一条高压IGBT封装线的建设。2011年,规划启动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项目建成后,率先成为国内首家集IGBT芯片设计、模块封装及测试、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本次落成的海外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以中长期项目(二至三年以上的市场项目)为研发重点,研发内容涉及基础研究、工艺改进、产品开发和平台建设,承担新一代IGBT技术开发,新一代HVDC晶闸管和碳化硅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其取得的知识产权将由中国南车和丹尼克斯共同拥有。此举将支撑并引领中国南车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完善并提升其技术链,对今后IGBT芯片技术国产化进行人才储备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