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探访刘旺故乡:家人平静对待"飞天" 父亲充满信心
2012-06-16 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航天员刘旺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郑州欢呼雀跃刘洋入选航天员名单时,550公里之外刘旺的家乡山西平遥却是一片安宁。直到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名单最终确定前,这里都没有任何庆祝刘旺成为航天员的标识。

  刘旺的家人平静而谨慎,以至于一些媒体用神秘二字形容首次参加太空之旅的刘旺。昨天清晨,记者第一次来到刘旺父母的家。这是一处山西农村常见的平房院落。进门的影壁上,砌着一个大大的福字。院子中央的一畦月季开得正盛。刘旺的父亲正在做早饭。

  记者:我看他同学说,他小学就跑到县城里去上学?

  刘旺父亲:到县城了,他叔叔看着刘旺学习挺好的,把他带去了。

  记者:他一直成绩都挺好的吗?

  刘旺父亲:成绩呀,还不错,当时全村就他一个,平遥一中就他一个,就他一个。

  即使过去了30年,说起儿子当年考上县里最好的中学,他还是一脸自豪。刘旺的父母都没什么文化,但却送刘旺和三个妹妹都跳出农门。1998年,刘旺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虽然假期不多,但每到过年他都会回到平遥老家,陪伴父母。每年初四的中学同学聚会,也一定参加。虽然刘旺从来不谈论有关训练的事,但同学们还是非常关心他何时能圆梦太空。

    "神九"航天员公布:景海鹏 刘旺 刘洋(女)执行飞行

责编:宁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