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旺:手控交会对接将考验我们控制能力
2012-06-15 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航天员刘旺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真 梁永春 郭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人们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的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记者深入发射基地采访。作为“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主操作手,航天员刘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这一次飞行任务中,刘旺担负手控交会对接的重任,而手控交会对接也是这次任务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和难点,他觉得,相对于心理,对接的难点主要还是在技术上。

  刘旺:主要难点是在技术上。因为从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来看,这次手控交会对接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由航天员来实际控制飞船,控制它的运动与另外一个航天器——“天宫一号”进行对接。“神舟八号”是自动控制,自动系统控制飞船已经顺利完成,说明我们的系统是过关的,而这一次手控交会对接,也就是考验中国航天员对飞船控制能力。难点主要是在技术上,心理上有,但不是主要的。

  整个对接过程,要求航天员保持对运动的敏感性,对两个飞行器之间的相对位置、相对速度,以及相对角度判断的准确性,以及对出现偏差反应的及时性,尤其是对环境的适应性。我们以前训练都是在地面的模拟器中,是电脑程序模拟的。而真正在太空中,飞船的运动特性,以及控制手柄之后飞船的特性,都需要我们在太空中尽快适应。

  说到对太空的认识,刘旺表示他的感觉跟大多数人是一样的,算是陌生的,只能通过同行、战友的描述,以及外国的电视、国内的太空飞行图像使自己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应记者的要求,刘旺模拟了手控交会对接的过程。

  刘旺:右手是姿态的手柄,左手是平移的手柄。首先在140米停泊点,自动控制系统把飞船控制到距离目标文件标称140米,指心之间的距离是110米,在这儿停泊前进速度是零,这时候转到人控系统来控制前进,就是加速,相对速度在0.4米每秒。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