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旺:十五年磨一剑 曾为中国载人航天成功落泪
2012-06-15 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航天员刘旺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真 梁永春 郭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人们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的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记者深入发射基地采访。作为“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主操作手,航天员刘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航天员大队的总工程师黄伟芬介绍,刘旺是我国首批航天员里面年龄最小的,从“神五”到“神七”,几次都与入选擦肩而过,而这次最终通过层层选拔,入选了“神九”的飞行乘组。对于这其中他付出的努力,和他所具备的特点和优势,刘旺的态度很谦和。

  刘旺:我们作为首批航天员付出都很多,大家都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能够执行航天飞行任务。这是我们的追求和理想,所以我们都在付出,都在努力。

  这次能够入选,能够得到选拔委员会专家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欣慰和容幸。我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多一点运气罢了。但是这一次任务的手控交会对接,对航天员良好的心理稳定性、对运动的高度敏感,以及对飞船控制的准确性要求做的高一些。   

  回顾自己以往,98年当上首批航天员到现在15年的时间,回看这15年,刘旺觉得最难忘的是“神舟五号”顺利返回的情景。   

  刘旺:这15年来,作为首批航天员,大家都为了能够执行任务而努力,付出了很多。我最难忘的事情是在“神舟五号”飞船返回的时候,我们一直在指控大厅观摩、学习。当听到他报告飞船有开伞感觉,说明飞船的减速伞已经张开了,这个时候是最激动的,当时都流泪了。因为飞船的减速伞张开,代表我们的航天员安全了,也标志着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终于实现了。我为我们中国的载人航天的圆梦而激动,也为我们的同行、我们的战友的安全返回而激动。

  15年里最难忘的不是自己吃过的苦,不是自己的某一次经历,而是中国载人航天成功的结点。刘旺说,为事业、为理想付出,不算是苦,做喜欢做的事情,整个过程都是重要的,任何的经历都是收获。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