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远望六号到南太平洋任务海域 将克服大风浪力保测量准度
2012-06-16 1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刘鹏)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船已经到达南太平洋的任务海域,准备执行神九发射测量任务。

  由于现在南半球处于冬季,所以任务的主测点风浪达到了5、6米,不具备对地的测量条件。经过多次的气象会商之后,远望六号抵达了备用的测量点。这个地方的风浪达到3米,能保证测控任务的展开,但唯一不足的是这个测量点只能完成首天船箭分离22分钟之后的测控,随后远望六号必须要向东北方向全速航行100多海里,躲避即将到来的大风浪,去进行飞船的第五天测控。

  完成了第五天的测控后,远望六号要千里机动追逐神九的方向到达北半球,进行飞船与天宫一号第二次手动交会对接的测控任务。目前远望六号正被大风浪追着跑,如果躲避不开,不但不能完成测控任务,还有可能危急到整艘船的安全。

  另外,这次任务跟以前的任务有一些不同,这次任务是第一次在夏季发射,第一次载人交会对接,第一次上女航天员,所以航天员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作为整个测控网天地纽带之一的远望测量船,对跟踪测控可靠性的要求要很高。

  一个多小时后,远望六号测量船就要执行神舟九号飞船船箭分离22分钟之后的测控任务了,假如飞船出现应急情况需要返回,就需要通过远望六号发出遥控指令让飞船返回,这样才能保障航天员的人身安全。

  现在在大风浪的航行导致船身颠簸比较厉害,既会影响测量的精度又会影响船舶的安全航行和人员的工作状态,因此要对飞船精确定位必须克服船体摇晃和运动的影响。

  虽然远望六号船装载了很多先进的气象设备,但是海上的测控还是不同于陆地的测控,它需要航海动力、通信等多个部门的合作才能完成对飞船的精确测控,所以与陆地上测控相比,在船体摇晃和目标运动的情况下设备追踪捕获目标的难度更大,中间哪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后果都将不堪设想。不过保证精度的范围内还是可控的。船舱内的工作人员均以精神抖擞的状态来迎接神舟九号的发射升空。

责编:宁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