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海鹏:手动对接如“百里穿针” 考验团队素质
2012-06-15 16: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人们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的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记者采访了我国第一个两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

  神九的任务不同于以往,甚至比以往更加艰巨,对航天员的要求也更高。景海鹏为我们分析了此次任务的特点:

  景海鹏:第一,这次任务是要执行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神八”和“天宫一号”是自动对接,航天员手动对接可以形容为“百里穿针”,对航天员的操作技术要求非常高,精度也非常的高,要求航天员的手、眼、脑有很好的协调配合能力。同时,对航天员的空间飞行器定位能力、心理素质,以及成熟的内部配合和指令发布,都有很高的要求,对我们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第二个特点是,这次执行任务时间很长,定位为中期飞行,预计是13天。中期飞行的十几天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特别是心血管病调节能力、适应太空失重环境是重大的考验。天地到底有什么差异,在太空到底是什么感觉,失重到底是什么感觉,就相当于在地面头倒立、拿大顶,脑袋发胀、鼻子不通气、眼睛发胀,这就是太空的初期的失重感觉。

  第三个特点就是,空间航天医学实验非常多。比如细胞的培养生长过程,要进行培养,另外要观察。而且会测量身高,到太空以后人的身体会长高,包括人体质量。航天医学实验的空间试验项目很多,而且实验连贯性、程序性要求非常高,中间一做错了,后面就没法进行。

  景海鹏这一次的职责非常重要,担任任务执行指令长,与“神七”时的角色和职责都不太一样。景海鹏坦言,之所以选择他,也是任务的需要,发挥自己“飞过天”的优势。

  景海鹏:根据这些特点,一定得有人去协调组织,包括在轨的生活、工作,这个岗位就是指令长所处的位置,是要进行13的天组织和协调。而选择一个执行过任务的航天员,也是任务的需要,以老带新,发挥我们飞过天的优势,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带到团队中去,给两位战友处处起到提醒、提示作用,让团队有主心骨,起到稳定团队的作用。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