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海鹏:“执着精神”成就神九航天员指挥长
2012-06-15 15: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李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15日宣布,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九号飞船定于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女航天员刘洋组成飞行乘组,执行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

  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担负这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情况,本网派出记者专访了航天员景海鹏的带飞教练陈主任。陈主任说,景海鹏有一股“执着精神”,这是这股精神才使得他成为此次神九航天员的指挥长。

  陈主任:我接触他是在他成为正式的战斗机飞行员之前,我们在一起时间蛮长,大概有个六七年的样子。

  首先,小景对飞行事业的热爱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当初我们飞行员也就1000多块钱收入,但是地方民航已经可以给到上万元,民航对飞行员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各方面待遇也是非常高的。但当时小景说干一行爱一行,他的追求目标非常明确,我想这也造就了后来他事业的成功。

  第二个,小景有那么一股劲。在飞行表演场,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他每一个动作都会非常用心练习,有时候大家都离开了,我看他还是在认真的表演。

  打篮球也是他的一个特别大的爱好,一般我们训练是一个半小时,而训练结束后,他还会再练习运球、上篮、投篮等等。在事业上也好,在平常玩儿也好,我觉得他就是比别人流的汗多,功夫下的多。他的那股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学习时,他在遇到一些飞行上的困惑以及问题,他似乎都会坚持“问题不过夜”的原则。有一次,有一个飞行动作他好像做的不是很满意,那天吃完饭之后,他找到我请教。这样,我们就在一起围绕着动作要领以及产生偏差原因等问题研究讨论了半个小时,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所以我认为,态度有时候支配你做事的过程,过程有时候会决定结果。他有那么一股执着的精神,所以最后能成为这次神九航天员的指挥长。

  景海鹏简介

中国航天员景海鹏   新华社发(秦宪安 摄)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省运城市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安全飞行120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