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杭州湾跨海大桥:人性化细节保通畅
中广网    2008-04-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宁波4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姬广鹏 通讯员陈国民 浦岷)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5月1日正式通车,届时将大大改变长三角南翼的交通网络格局,促进环杭州湾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紧密联系。作为世界第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自主创新,而在交通设施细节方面的设计更是凸显了建设者们的良苦用心。

  交通标志、标线:新材料的人性化应用

  车道边缘线为外观呈梳状的标线,采用新型材料,一旦受到偏离车道的车辆轮胎滚压,就会发出“ 隆隆”巨响,具有提醒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和防止疲劳驾驶的作用;大桥中间的隔离带不是普通高速公路上的植物绿化带,而是一块块跟着护栏变化颜色的防眩板,全桥共有7.2万多片,采用上下对称安装,有效防止对向车流灯光对视线的影响;地面的车道指示文字和硬路肩黄色禁停标线,均使用雨夜反光效果极佳的热熔防滑标线。

  灯光设施:亮灯密度随车流量调节

  目前已经开始调试的是大桥灯光系统的照明部分,主要是桥面道路两侧的路灯和雾灯。“大桥每盏灯上都安装了单灯控制模块,它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大桥上实际车流量来调整路灯亮度和路灯开启密度。”这项世界独创技术,也是首次运用在道路、桥梁照明上。

  整个大桥共有1844盏路灯,每盏灯间距42米,高度12米,每盏灯功率250瓦,这些数据都是经过精密设计的,12米的高度能保证路灯照射到大桥的有效宽度,间距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了眩光对行车的影响,42米的间距可以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照明系统中还包括雾灯,雾灯数目与照明灯相当,安装在灯杆约1.6米高处,只在雾天开启。

  电子监控:多项功能合一。

  首先是桥面监控,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可以355度旋转,保证整个桥面没有任何盲点。最后一个秘密武器叫“事件监测器”,桥面上大到交通事故,小到违法停车、行车中向窗外扔东西这些“小动作”,都逃不过它的“眼睛”。高速交警也将充分利用这些电子监控对路面的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应急车道行驶进行非现场取证。

  同时部分摄像头带有强大的检测功能。能自动进行各种交通事件检测,包括车辆停驶、交通拥堵、车辆逆行、车速超过极限、抛洒物、交通事故、行人进入隧道等各种事件,特别是通过对火苗和烟雾的检测能在 10 秒内及时发现火灾,较之传统火灾检测系统检测时间大大缩短,从而能在火灾发生后的 10 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内进行判断和确定抢救方案,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七彩护栏:缓解视疲劳

  除了灯光,大桥的护栏颜色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对司机视觉的影响。如果不是桥下的海水,车中人根本感觉不到是在“桥”上,更像是上了一条普通的高速公路。从南至北,一路行车过去,大桥的护栏颜色依次变化,颜色也由“暖”到“冷”,36公里的桥面被漆成了7种颜色,差不多每5公里一种颜色,从南至北分别为赤、橙、黄、绿、青、蓝、紫,如果从远处的水面上看过来,整座大桥就仿佛一条卧在海上的“七彩长虹”。大桥护栏之所以变换颜色,主要是为了防止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产生视觉疲劳,增加安全系数。大桥中间的隔离带也不是普通高速公路上的植物绿化带,而是一块块跟着护栏变化颜色的防眩板,全桥共有7.2万多片。

  见度探测仪等:一切为了通行安全

  大桥上还安装了9个能见度探测仪,能见度探测仪是根长长的杆子,顶端有两个探头,一个探头发射激光,一个探头接收激光,通过时间差算出激光的速度,就可以测出空气中微粒物的含量,也就看出能见度有多少了;整个大桥1844盏路灯的灯杆距地高1.6米处,都设置了雾灯,海上起雾需要降低车速的同时,雾灯就会亮起,能见度能增加2倍;同时,大桥灯柱上还设有高音喇叭,配合监控探头可以对遇到困难停车的驾驶员给予帮助,而且可以警告违停车辆以确保道路畅通安全等作用;此外,每个灯柱距地高1.5米处还贴有绿色的定位标志,如“K55+078”表示位于大桥“55公里+78米”的位置,便于发生紧急情况时现场人员迅速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及时通知大桥指挥中心;桥两边每隔500米就有报警电话,报警电话采用太阳能照明,既美观又省电。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