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中广网    2008-04-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嘉兴4月18日消息  嘉兴——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处于沪苏杭州“金三角”的中心;铁路、公路、水路四通八达,京杭大运河、沪杭铁路复线、320国道、沪杭高速、乍嘉浦高速穿境而过……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改变了杭州湾区域的时空概念,缩短了杭州湾两岸间的距离,嘉兴成了长三角重要的交通枢纽。”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裘东耀对“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说,嘉兴到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已经实现了一小时交通圈。

 

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裘东耀答记者问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作为承接大桥的北岸第一站,嘉兴在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显现。“今后,从宁波到上海、从杭州到上海都要经过嘉兴,跨海大桥不仅是桥,更是高速干线,对长三角区域交通的完善将作出突出贡献。”裘东耀说,嘉兴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必将提高。

    大桥的建成还给北岸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过去,由于嘉兴与宁波以及宁波以南地区交通的障碍,两地的交流与联系一直受到影响,而嘉兴对苏南地区的产业配套甚至多于省内。“今后,必将加大对宁波及宁波以南地区的产业配套和辐射,充分发挥大桥优势。”裘东耀说。

    行动已经开始。2008年3月10日,嘉兴市港务管理局与宁波港集团在乍浦港正式签约,迈开两地港口合作的第一步。裘东耀认为,嘉兴港可以借助宁波港集团强大实力和综合优势,快速壮大港口规模,优化港口结构,提高港口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提升在长三角港口群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宁波港也可以通过嘉兴港,进一步提升港口功能,拓展辐射范围。

    合作不仅仅局限于港口之间,两地间其他产业的合作也正在进行和深化。今年3月27日,嘉兴与宁波两地签订了关于旅游交流和合作的区域合作协议。嘉兴的江南古镇游、红色旅游以及购物休闲游与宁波的滨海旅游、佛教旅游可以形成有效的互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不仅是一座奠定嘉兴长三角交通枢纽地位的“有形之桥”,更是一座增进和密切嘉兴与长三角各个城市合作与交流,借机发展临港工业的“无形之桥”。

    “但大桥对我们同时也是一个挑战!”裘东耀说,嘉兴处于长三角各兄弟城市的包围之中,根据城市聚集效应,生产要素向强势城市流动。因此,稍有失误,嘉兴将失去原有的优势。“最重要的是要用足用好机遇,扬长避短,把对自己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程度。”裘东耀说。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