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中广网    2008-04-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宁波4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焦平平 通讯员朱军备)宁波市公管处专门召集有关运输企业就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相关运输班线的调整问题进行了座谈,记者了解到,宁波拟对56条班车路线实施调整,在宁波境内从沪杭甬高速改走沈海高速。开往上海嘉兴江苏的56条客运班线“抄近路”,票价有望下降,乘车环境改善,其中改走大桥到上海可减少1小时。

  56条班线改道

  由于宁波绕城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其连接线“一脉相承”,其辐射范围内的相关车辆都将在改道之列。记者了解到,已列入改道计划的包括宁波市区、余姚、慈溪、奉化、象山、宁海等地始发班车,目的方向则主要包括上海、嘉兴、苏州、无锡等,共涉及56条班线,其中上海方向13条,嘉兴方向12条,江苏方向31条。

  改道前,这些班车全部就近上沪杭甬高速驶往目的地,改道后,以宁波汽车南站始发上海班车为例,其线路走向为宁波南站-柳汀街-环城西路-段塘高速入口-绕城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北接线-沈海高速海盐段-沪杭高速-辛庄-上海南站-上海南环高架-上海总站-恒丰路车站。

  宁波市公管处客运科为了搞清改道后的实际距离,曾专门派员从汽车南站出发沿线实地勘察,结果证实,改道后宁波至上海南站约210公里左右,宁波至上海总站、恒丰路车站约230公里左右,比改道前少走100多公里,在途时间也比改道前减少约1小时。

  班次将适时加密

  在途时间的缩短不仅减少旅客的旅途疲劳,而且意味着更加方便,因为这将使运输单位始发的班车更多。

  各运输企业的负责人就对此进行了热议。宁波市公运集团运输处杨先生说: “按目前的在途时间,我们一辆车一天只能跑一个来回,如果要加班,车辆在跑完第二趟后就需要空车返回,浪费很大。改道后,我们在工作时间就有可能跑1.5到2个来回,相当于增加了一半的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南站上海方向车辆共有51辆,每天早上6:00到晚上8:00之间每隔15~20分钟发车一趟。按杨先生的说法,改道后,即使在不新增车辆的情况下,他们也有更多运力投入原班线,原来15~20分钟的发车间隔有望进一步缩短。

  杨先生的这一预测与管理部门不谋而合。昨天的座谈会上,宁波市公管处已书面要求各运输单位做好增班预案,“班线实载率连续3个月达到70%即增班。”

  票价有望下降

  不过,对于普通旅客来说,更实际的利益莫过于票价变得便宜。昨天,记者在汽车南站采访了几位旅客,当他们听说班车要改道后,都表示了欢迎,认为这是好事,而且几乎每个人都问了同样的话:“路程缩短了,是不是票价也要下降?如果能下降我们就更欢迎了。”

  记者了解到,汽车票价是在综合评估场站费用、营运费用、过路费用等项目后经物价部门核准的。仍以宁波到上海班车为例,目前宁波到上海票价一般为100元(因车型停靠站点不同,票价略有变化),大客车的过路费用在445元左右。改道之后,同样一辆大客车过路费用可能略有上涨(具体过桥费仍在批复过程中),但燃料费及车辆折旧费将大幅下降,这就为票价下降打下了基础。

  宁波市公管处客运科负责人说: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票价下降的方案,具体下降多少,要等具体过桥费出台。”记者了解到,一旦物价部门批准新票价,各窗口即可在最短时间内实行。

  乘车环境将改善

  昨天,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班线调整是一次机遇。

  一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由于铁路城际列车的增开,大量旅客流向铁路,导致目前宁波-上海实载率不足50%,“线路调整后,如果票价下降,公路运输就重新具备了竞争实力。”宁波市公管处客运科负责人预测,由于大桥通车前大多数旅客都没有机会上桥,大家会对新线路有一种好奇心理,因此改道后,上海方向尤其是苏州、无锡方向客流可能会大量回流, “这是一个稳定客流,是重振公路运输雄风的好机会。”

  为此,管理部门已要求各运输企业高度重视这次线路调整带来的机遇,采取切实措施改善乘车环境。记者了解到,线路调整后班车档次将明显提高,只有达到一级车况的高二级及以上车辆才能上桥,而且上桥车辆使用年限不得超过5年,驾驶员的安全年限也不能低于15年。市公运集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驾驶员中进行相关教育,要求他们熟悉新线路,熟知大桥相关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