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中广网    2008-04-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4月23日消息 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就要在5月1日正式通车了。

 

杭州湾跨海大桥

  “这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投资、自行建造的跨海大桥,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伟大成果。这是宁波人民的骄傲、浙江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必将载入中华民族桥梁建设的史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世界桥梁史的一个里程碑

  近代以来,宁波人最向往的地方,就是大上海。上海成就了近代闻名于世的“宁波帮”,也承载着今天宁波人融入长三角、走向世界的梦想。目前已经有2000多家宁波企业在上海落户,仅注册资金就有100多亿元。

  然而,在宁波与上海之间,隔着一个喇叭形的巨大豁口,这就是杭州湾。两地直线距离不过200公里,但陆路来往却必须绕道杭州,行程倍增至400公里。有人估算,每年光绕道费就达数十亿元!

  在杭州湾架桥,是几代宁波人的梦想。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财富积累和科技进步,经过10年筹备、5年施工,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南止宁波市慈溪,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概算总投资约118亿元。大桥建成通车后,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缩短120余公里,杭州湾区域路网布局将从“V”字形变为“A”字形,形成上海、杭州、宁波之间“两小时交通圈”,宁波从长三角交通末梢一跃成为海陆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

  从宁波市中心出发,沿绕城高速公路西行,不到1个小时,就到达位于慈溪庵东镇的杭州湾大桥南“桥头堡”。侧面望去,大桥如长龙卧波,起伏跌宕,蜿蜒曲折,延展在天海之间。驱车上桥,眼前是宽宽路面、高高护栏,远处是浩淼烟波,浑然不觉桥底下的惊涛骇浪。

  “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海湾大桥,也是世界上工程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

  杭州湾与南美的亚马孙河口、印度的恒河河口并称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潮差大、潮流急、风浪大、冲刷深。有诗证道:“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当地民谚说:“早潮才落晚潮来,一月周流六十回。”

  在这样的海域架桥,世界上没有先例,没有可供借鉴的桥型、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更没有相应的施工设备。“一切都得靠我们自己解决,靠全体建设者的创新精神。”宁波市常务副市长、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说。自2003年11月开工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共获得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杭州湾南岸滩涂长达10公里,车不能开,船不能行。大桥建设者研发了被誉为“千脚蜈蚣”的运梁机,把“梁上运架梁”的世界纪录从900吨一举提高到1430吨,顺利完成“世界第一架”;

  在北侧的深海区,架设540片被称为“中华梁王”的混凝土箱梁,单片长达70米、重达2200吨。为解决大型混凝土箱梁早期开裂的世界性难题,创造性地对预制箱梁实施了“二次张拉”;

  大桥打下了5513根整桩螺旋钢管桩,这些被称为“定海神针”的钢管桩,最大直径1.6米,最大长度89米,横下来管内可走人,竖起来有30层楼高,此前在国内外特大桥梁建设中从未成功使用过;

  杭州湾海底蕴藏着蜂窝状浅层沼气,沼气喷发时,火焰会冲出海面二三十米,当地渔民恐惧地称之为“魔火”。为了钻孔灌注桩施工安全,首次采用“有控制放气”工艺,开创世界同类地质环境成功建桥的先河;    

  为保护杭州湾大桥和过往船只,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一种全新的柔性防撞装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工程专家、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王景全认为,无论整体造型和结构设计,还是现代化施工理念和大型化机械化技术装备运用,杭州湾跨海大桥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堪称世界桥梁工程建设史上一个里程碑。

  “大桥经济”蓄势待发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是宁波人最强烈的愿望。随着杭州湾大桥建成通车,这个愿望插上了翅膀,宁波跨入“大桥经济时代”。

  “打好‘桥牌’,是当前宁波市委、市政府着力谋划的重点。我们将充分发挥宁波区位、港口、开放、产业的优势,做足做深‘大桥经济’文章,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说,宁波将着力建设大港口,推进大开放,发展大产业,构筑大都市。

  港口是宁波的核心战略资源。宁波港现有生产性泊位191座,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6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杭州湾大桥通车后,将大幅度拓展宁波港腹地。”宁波市交通局副局长张延认为,以前主要选择上海港出口货物的杭嘉湖地区和苏南地区,将可能取道大桥便捷路线选择宁波港,形成宁波港与上海港之间新的竞合关系。浙江省未雨绸缪,极力推动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宁波―舟山港今年将投入40亿元,重点用于开发穿山半岛、象山港、石浦港和金塘、六横等岸线资源。宁波梅山岛保税港区开发建设也已启动,规划5年后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和集装箱远洋干线港。

  依托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优势,宁波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2007年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达565亿美元,人均外贸经营额突破1万美元,达到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已有750家境外企业和机构落户宁波,其中包括30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杭州湾跨海大桥使宁波对外开放如虎添翼。”宁波市外经局局长俞丹桦表示,将积极承接上海在经济、科技、信息、文化等方面的辐射和相关产业的转移,依托上海的国际化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实现内外对接。宁波海关关长王全国表示,将深化大通关建设,促进环杭州湾产业带形成大物流的集约型经济流通模式,构筑更有效的外贸服务平台。

  在大桥效应带动下,杭州湾沿岸地区加速新一轮产业布局。宁波在杭州湾南岸一片滩涂盐碱地上,规划建设了杭州湾新区,重点培育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重大装备、新型能源、航空食品和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集群。目前已开发一期30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累计引进内外资项目247个,总投资约340亿元。大桥北岸的嘉兴滨海新城,则培育以精密仪器仪表、精细化工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杭州湾跨海大桥重塑了长三角南北两翼交通大平台,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共同构成长三角未来的菱形城市空间格局。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城市,宁波已经启动“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十大功能区块”,增强人口和产业吸聚能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同城效应”开始发酵

  杭州湾大桥使宁波与上海的距离第一次变得如此近,使宁波与嘉兴由隔海相望变成一桥相牵。由此带来的“同城效应”,最先体现在企业行为中。

  宁波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董事长陈龙海3年前就在上海仙霞路买下鑫达大厦一层办公楼,将行销总部和资本运作放在了上海,而把生产基地放在慈溪。在他看来,交通格局变化之后,企业、个人选择更多,“哪里市场更规范,政府服务更好,就去哪里”。眼下,他正在谋划将慈溪生产的绿色蔬菜送到上海人的餐桌。

  宁波新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新华把企业的研发和销售中心搬到了上海松江区。跨海大桥建成后,“新海”可实现半小时研发配套、两小时制造梯度配套。正是看中这一点,美国宝洁公司与新海电器达成协议,合作研发制造塑料喷雾器产品。

  5年前到上海投资建厂的慈溪企业家胡建立,又回来在杭州湾新区投资,生产高档模具和数码相机等。在他看来,在杭州湾新区投资,既可以利用相对便宜的土地和劳动力,又可以接轨上海,借助其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

  根据慈溪市上海商会的统计数据,像这种一头在上海、一头在慈溪的“杠铃型企业”,仅慈溪一地就有3000多家。

  在嘉兴市今年春节后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罕见地出现了宁波企业的身影。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庆丰认为,杭州湾大桥给宁波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人才的流动。他说,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师”为宁波及其周边地区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非凡贡献,如今,上海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高智力要素就会更方便、更快捷地流向以宁波为首的浙东地区。

  在新的形势下,长三角南翼各城市今年以来互动频繁,运作多年的浙东四市(宁波、舟山、台州、绍兴)市长联动会议,将扩大到温州、嘉兴。这表明,长三角区域政府间合作机制已经形成,并在逐步实现制度化。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说,杭州湾大桥的贯通,使包括宁波、温州、台州等在内的长三角南翼地区与上海的关联度和紧密度得以提升,也使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15个城市群的空间距离更加接近,从而催生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5个国际级大都市圈之后“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的加速形成。

来源:人民网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