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因桥而建、因桥而兴” 跨海大桥炒热杭州湾新区
中广网    2008-04-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宁波4月15日消息  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大桥行采访团来到地属慈溪市的杭州湾新区实地考察。“大桥建成后,从杭州湾新区到上海、杭州、宁波都不超过1.5小时。”慈溪市委副书记、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庆丰介绍说,在这个1.5小时的交通圈内,拥有四座空港、两座世界级港口,“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慈溪市委副书记、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庆丰介绍杭州湾新区发展情况

 

    六年前,这里是长三角区域内最大的一片滩涂,六年后,建在这片滩涂上的杭州湾新区却吸引了260多家企业落户,其中有163家企业已经开工建设,132家企业已经投产,相当于每十天就有一个项目在杭州湾新区开工和投产。

 

 

库柏·耐吉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校发言

    “我们选择这里,看准的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带来的区位优势。”库柏·耐吉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校口中所说的这里,指的是“因桥而建、因桥而兴”的慈溪杭州湾新区,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开通之即,这里正日渐成为企业发展的热土。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企业看准了这块“滩涂”?又是什么促使落户到此的企业开始了大踏步的发展?
       
      对于这个区位优势,宁波天龙模具有限公司的胡建立总经理深有体会。家住上海浦东的胡建立,到在上海青浦和浦西的两处工厂分别要花上1小时20分钟和40多分钟。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从杭州湾新区到他位于上海的家里也不过一个多小时。

    这位七年前“走出”慈溪到上海发展的慈溪企业家,在得知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工建设的消息后,决定在杭州湾新区投资建厂,现已投产生产高档模具和数码相机等产品。

 

 

宁波天龙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立

    胡建立说他现在已经迫不及待地等着大桥通车了,这样“杭州湾新区的工厂和上海的工厂就能‘连’在一起了。”

    和胡建立一样,陈志校的耐吉集团也是最早入驻杭州湾新区的企业之一,正是这个明智的选择,给他带来和“世界500强”合作的良机。

    2005年,全球库柏电气有限公司在走向全球化的进程中,先后在中国找了14位战略合作伙伴,却都不满意。当他们找到杭州湾新区里的耐吉集团前,先是请专人分析计算了从杭州湾新区到上海,乃至美国威斯康辛州总部的物流成本。

    “这里的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相对便宜,又能接轨上海,借助大上海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还能背靠宁波民营企业众多、产品配套半径短的产业配套优势。”

    大桥建成后独特的区位优势、杭州湾新区的产业链和服务配套优势,再加上耐吉集团的先进技术,最终让库柏“握”住了慈溪企业家陈志校的手。2007年10月,杭州湾新区首家外资并购企业——库柏耐吉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世界500强”将它的全球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选在了杭州湾新区,选择了慈溪企业家陈志校。

 

 

采访团记者听取杭州湾新区情况介绍

 

    数据是最忠实的记录者:2007年杭州湾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50亿元,同比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2.1亿元,同比增长23.5%,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杭州湾新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和社会效应开始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