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最新消息
36公里“灯龙”舞动杭州湾
中广网    2008-04-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4月10日消息 3月20日晚,1844盏路灯点亮了杭州湾,也使36公里的跨海大桥像巨龙一般活了起来。大桥指挥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大桥照明工程是全桥画龙点睛之笔,分桥上照明和景观照明两大部分,该工程的调试结束标志着大桥向预定通车时间迈进了一大步。

   “因为使用了世界独创智能控制技术,每一盏灯都有它的奥秘,充分体现了‘银龙探海’的设计理念。”有关专家说,大桥照明工程共包括:路灯1844套、雾灯1844套、各式配电箱(插座箱)3600余台、各类灯具10000余套。

   亮灯密度随车流量调节

   大桥上的每一盏灯,都安装了单灯控制模块,这是一项世界独创技术,也是首次运用在道路、桥梁照明上,它的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大桥上实际车流量及时调整路灯亮度和路灯开启密度。

   据介绍,1844盏路灯,每盏灯间距42米,高度12米,每盏灯功率250瓦,这些数据都是经过精密设计的,12米的高度能保证路灯照射到大桥的有效宽度,间距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了眩光对行车的影响,42米的间距可以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桥段不同景观灯不同

   该桥装有4种不同类型的景观灯:第一种是景观轮廓灯,主要分布在南北引桥,每套灯间隔8米,分别绵延2公里;第二种是斜拉索投光灯,主要分布在南北航道桥,考虑到行车安全,投光灯统一为单一白色光,以防产生眩光;第三种是桥塔照明灯,用来显示桥塔夜间轮廓,三座索塔共设置了130套投光灯;第四种是航道桥梁夜灯,分别装在桥梁两侧,一方面勾勒出桥身轮廓,另一方面也能提醒过往船只,功率均为150瓦的白色泛光灯,共有574套。

   景观灯功率相当大,除非有特别重大的纪念活动才会全部开启。

   134个“眼睛”盯着大桥

   该桥桥上桥下安装的监控设备有3种,有134个摄像头,分别负责通讯、监控、收费系统。首先是桥面监控,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可以355度旋转,保证整个桥面没有任何盲点。桥外还有航道监控,若有船只偏离航道,摄像画面马上能传回控制中心,同时海事部门也能看到。最后一个秘密武器叫“事件监测器”,桥面上大到交通事故,小到违章停车、行车中向窗外扔东西这些“小动作”,都逃不过它的“眼睛”。

   大桥“病”了电脑“治”

   令人叫绝的还有,桥上还安装了“桥梁结构健康”系统,桥身上有任何损耗,都能通过传感器发布“病症”。工作人员不用找,通过电脑就可以知道什么位置、什么部件出了毛病,然后“对症下药”。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