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媒体报道
钱江晚报:杭州湾大桥五一通车 4秘笈防撞
中广网    2008-04-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4月10日消息 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5月1日全线通车。昨天,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个消息,这比最初计划的通车时间提前了8个月。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自2003年11月开工以来,杭州湾跨海大桥共获得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大桥于2007年6月贯通,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交通附属工程也完成了95%。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既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特定海洋环境中建设特大型桥梁的巨大成就,也必将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缩短120余公里,在沪杭甬之间形成一个两小时“金三角”交通圈。

    大桥开通后,车辆收费标准初定为小轿车80元/辆。

    杭州湾跨海大桥防撞四大“秘笈” 
 
    金塘大桥被撞后,引起我们对即将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安全的关注。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大桥防撞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杭州湾跨海大桥在这个方面有四大“秘笈”。
  

    1、大桥桥形为S形,除了营造“长虹卧波”的美景外,更重要的是和杭州湾的不同水流构成垂直,这样,航船穿过大桥的航道时就不会因为水流的流向而撞上桥墩。

    2、在大桥的南北航道桥墩上安装防撞套箱。南北航道桥是航船主要通行航道,南航道桥设计防撞受力为2270吨,而北航道桥设计防撞受力为4470吨。凡是上万吨的船舶要通过航道桥,都需要引航员来引航。而大桥的一般桥墩设计的防撞受力为235吨,一般的小渔船基本上不会对大桥有威胁。

    3、大桥外围设桥标、航标,引起过往船舶注意。

    4、大桥设有AIS系统和VTS系统,利用无线电信息提醒过往船舶。桥上桥下安装有134个摄像头,桥外有航道监控,若有船只偏离航道,摄像画面马上能传回控制中心,同时海事部门也能看到。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