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杭州湾大桥世界桥梁史的里程碑
中广网    2008-04-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4月10日消息 “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谈起杭州湾跨海大桥,毫不吝啬赞美之辞。

  今年76岁的陈新院士是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曾先后参加过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长江九江大桥、钱塘江第二大桥的设计,他创造的“双壁钢围堰钻孔基础”的正桥基础方案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涌潮河段基础设计施工及多跨长联预应力连续梁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为什么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个伟大的工程?陈新给出了三个理由:杭州湾跨海大桥规模在世界同类桥梁中排第一;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海湾大桥,由于海湾水文情况复杂、潮差大、潮流急、风浪大、冲刷深,它也是世界上工程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杭州湾跨海大桥施工环境差,滩涂区长达10公里,作业远离岸线,又易受台风等天气条件影响。

  “大桥建设中不仅提出了尽量变水上施工为岸上作业的新理念,而且集中了当今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陈新说。

  “杭州湾跨海大桥就要通车了。这是宁波的大事,浙江的大事,也是长三角乃至国家的大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工程专家、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王景全说,这座大桥在建造中不仅利用了很多先进技术,还研发出很多先进的装备和工艺,为世界桥梁建设做出了贡献。

  接受采访那天,恰逢王景全来宁波参加杭州湾跨海大桥防撞方案论证会。他透露,为保护大桥和过往船只,大桥将在世界上第一次采用一种全新的柔性防撞装置。

  在美国从事桥梁设计、施工、管理的中国旅美工程学会专家同样为杭州湾跨海大桥感到自豪。他们从专业角度评价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桥梁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祖国人民创造的又一个傲人奇迹。

  在专家们看来,无论整体造型和选址定线,结构形式选择,细部结构设计,还是现代化施工理念的实施和大型化机械化技术装备运用,杭州湾跨海大桥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面对复杂的地理水文条件和恶劣多变的气候环境,能在不到5年时间内建成这么宏伟的工程,非常了不起。

  这些广泛接触世界先进桥梁的专家们认为,突破传统,超越自我,集预制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之大成,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对世界建桥史的最大贡献。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