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最新消息  |  图片聚焦  |  走近大桥  |  魅力大桥  |  媒体报道
最新消息
·一桥飞越杭州湾 5月1日正式通车
·全国网媒杭州湾大桥行将落幕 19日直播集体采访会
·大桥改变时空 嘉兴成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
·大桥通车 嘉兴港配套喂给两大国际航运中心
·平湖光机电产业:全球7成相机快门部件产自这里
·海盐借势打造杭州湾大桥新区 千年古县闪耀新光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78座航标为过往船只引路
·乘班车过杭州湾跨海大桥 省钱又便捷
>>>更多
图片聚焦
规划中的嘉兴滨海新区
魅力大桥 您现在的位置:魅力大桥
杭州湾大桥全线合龙 自主打造世界第一桥
中广网    2008-04-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4月10日消息 6月14日,位于浙江海盐海域内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最后一根钢箱梁顺利安装完工。这标志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已经全线合龙。据介绍,大桥将于本月26日实现全桥贯通,11月30日前即可完成桥面铺装,2008年奥运会之前,大桥将正式通车。

  杭州湾架起“世界第一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慈溪市水路湾,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座工程量浩大、施工环境极复杂、科技含量高的世界级大桥。大桥仅桥墩就有660多个,大桥梁柱最重达2000多吨,是世界上最重最长的预制件。

  大桥桥身整体呈S形,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140亿元。

  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对促进浙江省、宁波市乃至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

  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

  站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极目远眺,可以看到已经合龙的跨海大桥似巨龙卧波,雄伟壮观。这座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的建成,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副总工程师朱瑶宏介绍说,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气候条件恶劣,水文地质情况复杂,湾内水深流急潮差大,常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全年有效施工时间只有180天。

  让建设者们更棘手的是,杭州湾的滩涂下还埋藏着浅层天然气,打桩作业危险重重。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全球没有先例。

  大桥工程指挥部咨询了很多国外专家,但他们也都说没碰到过这种问题,也都没有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面对重重困难,我国工程技术人员依靠自己的智慧,经过长达10年的前期勘探、科学论证,最终创造性地采用了“梁上架梁”的技术,沿着已有桥面往前架设新的箱梁。

  而像这样的技术创新在整个大桥建设中一共有250多项,其中有多项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第一。

  我国技术人员的自主创新为大桥建设节约成本约11亿元,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建桥速度,从2003年11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动工至今,仅43个月竣工,比原来的工期提前6个月。

  争取奥运前通车

  据悉,在12日下午4时,位于宁波慈溪境内的杭州湾大桥南航道桥也已完成了吊装。14日北航道桥最后一根钢箱梁吊装完成后,“意味着,从桥面连续性看,杭州湾跨海大桥实际上已经全线贯通,只待最后举行一个合龙仪式了。”杭州湾跨海大桥II合同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陈儒发表示。

  记者了解到,6月26日,大桥指挥部将在宁波举行全线贯通庆祝仪式。大桥预计将在2008年6月,北京奥运会之前通车,比预计时间提早1年左右。

  据了解,目前拟订的大桥通行费方案是每辆车收取80元,方案已报浙江省政府,正等待批复。

  “世界第一桥”很特别

  设计寿命世界第一

  大桥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这是目前世界大桥设计使用寿命中第一高寿。

  数字化的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科技含量很高。从施工到运行的100年间,管理者会设置中央监视系统,以数字化方式监控大桥质量及运行,整座大桥上的一举一动都将在监视系统的“眼”中。设计引入景观概念

  跨海大桥在设计中,还别具一格地引入了景观设计的概念。设计师借助西湖苏堤“长虹卧波”的美学理念,兼顾杭州湾复杂的水文环境特点,并考虑行车时司机和乘客的心理因素,确定大桥平面为S形曲线,线形优美。

  海上观光平台

  与国内外其他同类桥梁相比,杭州湾大桥另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在其中部偏南处,

  有一个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海上平台,它将通过“桥上架桥”的方式与大桥相连。在大桥施工阶段,海上平台为施工队伍提供生活保障,大桥建成后,它将被改造成具有旅游观光功能的人工岛。

  桥上设车辆故障区

  大桥虽然是双向6车道,但两边都保留了一个3米宽的紧急停车带,车子发生故障后可以紧急靠边停泊。在桥上每隔5公里还设有一个调头区,平时不开放,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时候才启用。

  ●诞生纪事

  250多项技术创新

  站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极目远眺,即将合龙的跨海大桥似巨龙卧波,雄伟壮观。

  但面对此情此景,也只有大桥的建设者才知道,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副总工程师朱瑶宏介绍说,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气候条件恶劣,受狂风暴雨以及潮流、激流等影响,一年有效作业时间还不到180天,尤其是滩涂下还埋藏着浅层天然气,打桩作业风险很大,海上施工困难重重。

  此前,大桥工程指挥部咨询了很多国外专家,但他们也都说没碰到过类似问题,因此无法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面对重重困难,大桥的工程技术人员依靠自己的智慧,经过长达10年的前期勘探、科学论证,变海上施工为陆上施工,创造性地采用了“梁上架梁”的技术(即世界第一架)。

  整个大桥建设中一共有250多项这样的技术创新,其中有多项还创造了国内乃至世界第一。

  据测算,技术人员的自主创新,为大桥建设节约成本约11亿元,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建桥速度,从2003年11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动工至今,仅43个月竣工,比原来预计的工期提前6个月。

  ●数字新闻

  整座大桥要花140个亿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量浩大。据初步核定,大桥共需钢材80万吨,水泥129.1万吨,石油沥青1.16万吨,木材1.91万立方米,混凝土240万立方米,水中区钢管桩直径1.5-1.6米、桩长约70—89.5米,总数5513根,钻孔桩3550根,承台1272个,墩身1428个,为国内特大型桥梁之最。

  到目前为止,大桥建设已经花了114亿元,预计到工程全部结束,投资额将攀升至140亿元。

  北引线:15.5米道路工程;

  北岸陆地滩涂区引桥:2403.5米;

  北航道桥:928米,其中桥梁主跨448米,边跨150米,辅边跨90米。主跨通航净空325×47米,边跨通航净空110×28米,通航标准为35000吨;

  北航道高墩区:1650米;

  中引桥:9300米;

  南航道桥:428米,其中主跨318米,主跨通航净空125×31米,边跨通航净空50×20米,通航标准3000吨;

  南航道高墩区:1570米;

  南引桥水中低墩区:6990米;

  南岸滩涂区引桥:9150米;

  南岸陆地区引桥:3253.5米;

  南引线:311.5米,道路工程;

  ●世界之最

  世界第一长度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喇叭口状的杭州湾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超过了美国切萨皮克海湾桥和沙特阿拉伯的巴林道堤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由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地处强腐蚀海洋环境,为确保大桥寿命,大桥建设者们第一次明确提出设计使用寿命大于等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并提出了相应的工程技术措施。

  世界第一“架”

  即杭州湾跨海大桥50米箱梁“梁上运架”技术。简单地说,箱梁就是一种桥面板。梁上架梁,就是利用架梁机沿着已有桥面往前,架设新的箱梁,使大桥桥面由陆地连续不断地向海中延伸,它有效地克服了滩涂区非海非岸,吊车和浮吊船都无法作业的情况,以及现浇施工无法保证质量、安全和工期的致命弱点。

  此前,世界上采用这种梁上运梁方式架梁的最大重量是900吨,大桥建设者把这个数字一下子提高到1430吨,顺利攻克了“浅海滩涂区大型整孔箱梁梁上运梁架设”这一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完成了货真价实的世界第一架。

  世界第一“放气”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10公里滩涂底下蕴藏着蜂窝状浅层沼气,施工时,往往挖50多米就能遇上,厉害时,能从海底冲出海面二三十米,把施工船冲翻。

  于是,在滩涂区的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大桥建设者开创性地采用有控制放气的安全施工工艺,放气要掌握好节奏,不能太急太快,因为放得多了,会造成地面下降,此外,通过增加泥浆的比重,这样,在灌桩时就可以平衡气压。

  这种施工工艺在世界同类地理条件中还是首创。

  世界第一“定海神针”

  杭州湾大桥全长36公里,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托起它庞大身躯的是一根根钢管桩。杭州湾海域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钢管桩的技术质量直接影响大桥的整体结构安全与使用功能,大桥钢管桩设计桩径为1.5-1.6米,壁厚为20-23毫米,长度范围为71-89.35米,属巨型超长钢管桩,并需要进行复杂的防腐处理,在国内国际建设桥史上均属罕见。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晓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