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央视推出《一年之计看两会|绘蓝图看未来 共画最大同心圆》栏目。其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第一书记刘超再次亮相,连线对话探讨实践中找寻乡村振兴之路。被村民亲切称为“果果书记”的她,这次带着“宁波海曙”上了央视。

2023年2月27日,刘超与中坝村村民共18人抵达宁波,进行文化交流学习。随后,他们参观了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海曙集士港镇深溪村等多个美丽乡村,并在集士港镇山下庄村进行了文化走亲活动。

“果果书记”刘超希望在东西部协作中,去更多的美丽乡村学习。而她所在的中坝村,未来也会更好地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

为何这次“果果书记”会将自己与村民们去海曙进行文化交流的视频带上央视?

早在2021年4月26日,浙江宁波·四川凉山东西部协作推进会在西昌召开,宁波与凉山正式确立东西部协作关系,宁波十个区(县、市)结对凉山州十一个县。其中,宁波市海曙区与凉山州喜德县结对,自此宁波与凉山东西部协作全面启动。两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对口协作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取得累累硕果。

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为喜德县积极开展农产品助产助销,未来两地将在多领域加强交流,推动两地共同富裕。

2022年11月9日,央视《晚间新闻》播出《合作直播让山货“出村”》,报道了一场由宁波市海曙区和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共同搭台的直播带货活动走进中坝村,让村里的山货“出村”。

新闻多一点

中坝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东南部的高寒山区,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5225名村民。

这里曾是国务院督战的全国最后脱贫的88个超千人贫困村之一,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定点帮扶县。

2020年3月,央视总台记者刘超被派驻中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更好融入当地生活,她给自己起了一个彝族名字“依火果果”,村里无论老幼都称她为“果果书记”。她了解到,中坝村的土地富含硒元素,如果种出质量好的富硒大米,应该不愁销路,而当地可以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殖。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下,一项项产业落地生根,富硒有机稻亩产增收上万元生态养殖产业园区、蓝莓示范产业园区等项目逐渐走向正轨。

2020年11月17日,喜德县脱贫摘帽,中坝村也实现了整体脱贫。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